学者之画风——评潘鲁生的彩墨艺术

2006-06-17
               
 
学者之画风——评潘鲁生的彩墨艺术
 

    艺术创作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凸显本民族的文化脉络,体现艺术家的涵养、学识以及艺术个性和原创性。对于 潘鲁生博士来说,文脉和学养来自他对中国民间艺术研究、艺术教育和文化交流。他在长期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同时,一直不曾放弃对绘画艺术的探索。他是一个对中国民族文化有着强烈责任感的年轻学者,不仅具有理论建树、著述颇丰,且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身体力行。结合自己的研究对象,他创作了一系列相关题材的彩墨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多样、形式多变,把自己在不同情境下针对不同文化的思考表现出来。虽然这是记录式的感悟性作品,却没有流于一般层面的表述和借用,因而具有原创性的艺术语汇。
    彩墨绘画是他在多年的学术研究过程中,浸润在民间艺术营养里自然流露出来的。可以说,民间艺术研究决定了他的学术发展道路,也很自然地造就了他的绘画格调,提升了他的彩墨艺术创作。也正因如此,他的绘画体现了一个年轻学者对绘画艺术创作的灵性与感悟,以及艺术理论研究者对艺术实践的体验。
    在多元文化的撞击下, 潘鲁生始终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在关注西方现代绘画的同时,融东方传统和现代理念于一体,深得用笔、用墨、气韵与意趣之妙。他的彩墨作品通过抽象与意象语言的组合,利用抽象的结构衬托出具象的主体,构成了诗化的意向空间,同时将东西方不同的用笔和着色方式巧妙地运用在作品中,使中国传统绘画与当代审美观念有机地融为一体。
    他的许多作品中透露出扑面而来的质朴单纯和不施粉黛的乡土气息,这是他沐浴在民间艺术的风雨中,20几年浸润出来的独特气质——朴素、清新、洒脱。他摄取了传统绘画中传神的形式章法,运用抽象或意象的艺术语言方式,表现了对民间艺术的敏感把握与深刻认识。他的“神

上一条:齐鲁动漫动起来——有关部门提出发展动漫产业具体措施

下一条:民间文化应该利用产业传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