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化应该利用产业传播

2006-06-17
               

 

民间文化应该利用产业传播

 
    在昨天文博会开幕的当日,由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的“山东民间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吸引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身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的白庚胜先生做了题为《为民间文化产业建设建言》的演讲,让人们对民间文化产业的前景充满了希望。    
    文化产业并不神秘    
    提起“文化产业”,许多人可能会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也很神秘。但昨天下午白庚胜教授的一番演讲,却让听讲的人们感到:文化产业其实并不神秘。    
    白教授举例说,古时的丝绸之路走出了最早的商业之路,流传至今却成了一条有名的文化连通之路。闻名天下的中国瓷器最初是手艺人养家糊口的生计,现在却成了中国的象征。这些都说明,文化产业是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喝茶、喝酒、吃饭、穿衣等其实都渗透着文化的影子。    
    人人都称得上是“文化人”    
    白庚胜教授讲的一个故事让人们对有无“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说:“西藏有一位姑娘,既不认识藏文,也看不懂汉字,但她却能背诵80多首传承了几百年描写古代藏族英雄的长诗《格萨尔王》。你能说她没有文化?”    
    白教授说,我们现在说的“文化”其实是指的书本上的知识,这是一种文化。其实,非书本文化也是一种文化,比如联合国就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我们中国过去对文化人和文化的理解是很偏狭的。    
    文化应该利用产业传播    
    白庚胜教授认为,中国文化产业目前正受到了包括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强烈冲击。有一些国外的公司正在专门从我国搜集一些老牌坊、老字号,然后注册成他们自己国家的商标,独占知识产权的权益。面对国外如狼似虎的“文化侵略”,白教授说,我们文化产业的建设任重而道远。其中最重要的是形成我们自己独特的文化产业,利用文化的产业化来传播我们的文化。    
    谈起山东的民间文化,白庚胜教授分析说,山东的风筝、年画在国际上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今后应该在进一步普查的基础上打造自己独特的民间文化符号。

上一条:学者之画风——评潘鲁生的彩墨艺术

下一条:我校动漫艺术展与工艺美术大师展文博会展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