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动漫动起来——有关部门提出发展动漫产业具体措施

2006-06-17
               
 
有关部门提出发展动漫产业具体措施    
    齐鲁动漫动起来  
 
  目前,齐鲁动漫产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参加文博会的专家一致认为,山东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迅速,为属于创意产业的动漫产业提供了经济基础,发展前景良好。    
  在著名卡通明星唐老鸭诞辰70周年的时候,齐鲁动漫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在我省一批动漫迷的孜孜追求下,加上文博会的力推,齐鲁动漫真正动了起来。     
       动漫是这样制作的    
  15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在布展的文博会主会场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在动漫展区里,山东工艺美院的师生,正在调试一套复杂的动漫设备。    
  “做一个标准冲刺动作。”随着制作人员的口令,站在舞台中央的动漫女演员开始伸展四肢、昂头挺胸,脚蹬起来、手抬起来。“好,定格!”听到口令,女演员站在舞台中央。在舞台后面的大屏幕上,一个由几十个点状分布构成的三维人型,呈献在观众面前。    
  “你看到的是现场的人工造型成像过程,这只是动漫制作的前期数据采集工作。数据采集完后,还要后台的制作、配音工作。”正在现场指导设备调试的山东工艺美院姜军老师告诉记者。    
       齐鲁动漫还在起步阶段    
  据介绍,2005年全国动漫产业总产值达到了180亿元。有关部门提出,经过5年至10年发展,动漫产业至少要占GDP的1%,这意味着,我国动漫产业未来至少具有1000亿元产值的巨大发展空间。     
  令人遗憾的是,齐鲁动漫产业的发展,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山东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领先优势,尤其是技术产业发展迅速,为属于创意产业的动漫产业提供了经济基础,发展前景良好。    
  “有多大差距,就有多大动力。”山东工艺美院王传东主任认为,这种差距让省内众多机构和动漫迷更加努力。据了解,由齐鲁晚报和文化部门举办的齐鲁国际动漫展,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今年还成功开启了在省内多城市同时举办的先河,齐鲁国际动漫展已经成为山东动漫行业展示的最重要的窗口。齐鲁动漫已经动起来了。    
       产业规划引领齐鲁动漫    
  记者从文博会上获悉,齐鲁动漫产业的缺陷,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    
  借着文博会的东风,我省有关部门提出了发展齐鲁动漫产业的具体措施:策划制作“文化齐鲁,风扬天下”文博会动漫专题片;举办动漫产业展览,加强中外交流,引进先进技术成果;打造动漫产业研发基地、创意园区,加大项目推介、招商工作;拉长动漫产业链,发展儿童玩具、电子出版物、小说等动漫衍生产品,创造最大的利润空间;加强动漫人才队伍建设——一项项具体的规划,引领齐鲁动漫向前冲。

上一条:融合东西方艺术元素 中意艺术"对话"济南

下一条:学者之画风——评潘鲁生的彩墨艺术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