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军:不断突破与创新的体育美展

2009-10-17
               
 
不断突破与创新的体育美展
——访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部主任杜军先生
 
    编者按:10月16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展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记者采访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部主任杜军先生。
 
    记者:您参与了第七届美术作品展的组织、策划、评选、展示,那么您对这届体育美展有什么样的评价?
    杜军:第七届全国体育美展是继南京以后在济南举办的体育美展,整个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组织发动。首先我们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国家体育总局、山东美协、山东体育组委会共同在北京起草了文件,而且发动是从两个渠道:一个是通过全国所有的各省美协在各省进行发动,同时我们又面向社会对全国的美术家进行了发动。二是组织评选,今年的征稿量也是历届最大的,从全国征集了7000多件作品,经过初评,最后确定有300多件入围,同时我们各省美协还从各省直接送来的参评作品300多件,最后在我们山东工艺美院对这六、七百件的作品进行总评,评选出368件入选作品,40件优秀作品。所以说这次的整体面貌还是非常好的,今天开幕式以后大家这么踊跃的观看这些作品,也能反映这一点。
    记者:您觉得这次体育美术作品展览有哪些突破?
    杜军:实际上全国体育美展应该受到题材的限制,主要是以体育题材为主,但是,我们在全国征集作品的过程当中,不光是有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还有一些招贴,是一个比较综合性的大展。在这个展览过程当中,内容上虽是体育内容,但是涉及的面还是很广的,不仅是体育运动,这次的作品还有很多群众健身的题材,生活气息、平民气息更为浓重一些,更加注重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更加富有人性化特点,更加真实与自然,体现了全运与全民的紧密相连;同时,艺术语言也更加丰富多彩,清新脱俗,很好地传递了此次体育美展的主题。
    记者:从1985年第一届体育美展到现在,这是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举办,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杜军:这个当然是个很好的现象,因为奥林匹克精神应该从文化,教育,人文各个方面共同参与,那么这次把体育美展放在一个大学校园里,将文化、艺术与体育非常自然地融合起来,将它们集中起来进行了表达,使其人文价值和人文精神得到了升华与体现。特别是这次展览放在山东工艺美院美术馆里,那么大的一个空间,良好的氛围,从展示效果应该说是非常好,同时这个展览也会给同学们带来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这种艺术熏陶与艺术影响,会为他们以后的学习与创作提供一些灵感与创意。

上一条:李霁:创作要在创新中延伸

下一条: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主席罗纳德·佛罗利赫一行访问我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