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霁:创作要在创新中延伸

2009-10-18
               
 
创作要在创新中延伸
——访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优秀作品《有的放矢》设计者李霁
 
    编者按:10月16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展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设计•中国》记者采访了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优秀作品《有的放矢》设计者李霁副教授。
 
 
    设计•中国:您的作品《有的放矢》的灵感来源是什么?您想通过作品表达一种怎样的理念?
    李霁:有的放矢的本意是说话做事有针对性。而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和目的,像打高尔夫把球打入洞就是目的。同时高尔夫是一项绅士、高雅的运动,而它本身又有很多造型可以展示。因此选“有的放矢”为题,一是为了体现竞技体育的竞技目的,二是为了体现竞技体育的生命和精神所在“向着无尽的世界作无尽努力”。
    设计•中国:您创作了五个不同颜色的抽象人形,从色彩和造型角度上说有何深刻的寓意?
    李霁:从色彩角度讲,我采用了奥运五环的颜色,一方面符合体育题材的表现形式,另一方面做成一组也有一种气氛,体现了第十一届全运会“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主旨。从造型角度讲,动感的流线型以运动彰显生命之力,这也契合了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的主题“力量之美”。
    设计•中国:您的作品《有的放矢》被入选为第七届体育美展40件优秀作品之一,您觉得它最大亮点是什么?
     李霁:我觉得亮点就是我所采用的板式结构雕塑这一新形式,这可以说是对雕塑形式一种新的探讨。我曾经尝试用这种形式做过动物雕塑,也研究过用这种形式表现人物题材,而这次算是进一步的研究。现在我在人物上尝试体现这种形式,同时也把中国书法的线运用到其中,正好把板子立起来。
     设计•中国:您在《有的放矢》中所运用的板式结构这一新形式与以往雕塑用的形式有何不同之处?
     李霁:中国雕塑原来都是用写实形式和抽象形式。写实形式是一种贴近生活的直观手法。抽象形式是对人物、动物这些形象的外形和动作特点进行高度的抽象概括,而这无非是点线面造型的问题。纵观古今中外,雕塑有几何形体、团块结构、写实形式和抽象形式这几种形式,我采用的新形式——板式结构雕塑,它本身有延伸性和曲线性两大特点,我利用了它的曲线性,从而组合出现了现在大家看到的这种新的形态。
    设计•中国:您觉得第七届体育美术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对学校有怎样的意义?
    李霁:首先通过这次展览,可以让我们看到别人在进行创作时是怎样构思和想象的,用什么形态来表现题材。这次展览为大家互相交流学习、互相探讨搭建了一个平台,提供了一次机会,这是主要的,至于评奖是次要的。其次,作为山东艺术院校之一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这次展览,使老师和同学们的视野、眼界得以拓展,尤其是让同学们接受到更多的艺术熏陶,从而有助于同学们艺术鉴赏力的提升。

整理人:马静 刘丽娜

上一条:尼古拉·瑞弗列:中国体育美展让人震撼

下一条:杜军:不断突破与创新的体育美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