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大明省长听取我校世博会山东馆的方案汇报

2009-11-05
               
 
    5月5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上海世博会山东馆”设计方案汇报会在省政府第一会议室召开。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山东省常务副省长王仁元,省政府秘书长张万青,省政府副秘书长韩金峰,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省世博会创作团队总召集人曲东涛,省世博会创作团队秘书长李涛,省社科院科研处长、省世博会创作团队展示内容组组长王志东,省世博会创作团队展示内容组副组长谭傲男,省世博会创作团队展品展项组副组长泥土以及山东省世博会创作团队顾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院长助理苗登宇,省世博会创作团队展示设计组组长郭去尘,副组长韩文涛,科研处副处长孙磊,设计组王健老师一起听取了项目方案汇报。
    会议首先播放了由我院“上海世博会山东馆” 项目团队精心策划、制作的两个设计主创方案宣传片。然后,山东省世博会创作团队展示设计组组长、我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郭去尘教授结合“上海世博会山东馆”“齐鲁青未了”的创作主题,针对两个方案不同的设计理念进行了详细地汇报说明。
    与会领导及有关专家对我院“上海世博会山东馆” 项目团队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提交的创意方案寄予充分肯定,并对方案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和独到的原创性给予赞赏。同时,对下一步设计方案的继续深化和优化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潘鲁生院长在听取省展办及与会领导、专家讨论后进行了发言,潘院长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及省世博会创作团队专家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信任和支持,并对下一步设计方案地继续完善和改进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已经得到肯定的设计元素上下功夫,并紧扣“孔子的思想、鲁班的智慧和泰山的精神”的主线对方案进行更大胆的创意,尽最大努力将领导、专家和观众对世博会的总要求融入到实际方案设计中。
    在听取完方案汇报和调整意见后,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项目团队的设计水平和责任意识,并对下一步方案的继续完善和提升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指出:“要继续加强对展馆外形的创意力度,凸显山东大气、特色、新颖的语意表达,突出文明、富庶、生态、和谐的新山东形象。”同时,他还提出“要突出鲁班锁在展馆整体设计中的重要位置”。
    最后,姜大明省长结合两套方案的外观设计和内涵演绎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首先在对“内容与形式”的把握上要解放思想,坚持创新,深入浅出,不要受内容的过多干扰;其二,从入口到尾厅空间在内容设计上不走雷同之路,应多开发与观众互动的方式,突出山东馆的社会价值;其三,山东馆设计在总体上应以非常直接的、非常简洁的、非常通俗的形式来表达。做到既有历史,又很现代,也很好玩的设计境界。姜省长高屋建瓴提出的宝贵建议,为项目组接下来的设计工作 鼓舞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省委书记姜异康听取我校世博会山东馆的方案汇报

下一条:我校召开世博会山东馆设计策划深化论证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