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纪要

2012-05-08
               

 

    2012年4月17日,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在长清校区教务处会议室召开。副院长苗登宇,教务处处长董占军,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王霞,教务处副处长滕丕强,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张伟,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院长孙大刚,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丁宁、副院长邵力民,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彭冬梅、副院长韩文涛,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雷家民,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张红梅,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应用设计学院院长任仲泉,公共课教学部主任徐思民,服装学院办公室主任夏军玲,人文艺术学院教学秘书丛培敏,以及教务处教学管理科、教学研究科有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教学例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董占军主持。
    各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先后汇报了201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创作)及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总体来说,本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创作)突出特点是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作品的实用性转化,如部分毕业生结合社会实践项目来进行毕业创作或者抓住在企业实习兼职的机会,充分利用企业的设备和技术参与毕业创作,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毕业创作与社会资源、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同时各学院加强了对设计过程的管理力度,成立了毕业设计督导小组,对各个环节严格把关;毕业论文工作进展顺利,在实施过程中人文艺术学院增加了毕业论文中期审核环节,组织专家进行匿名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下一步将开展论文的评阅和答辩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院长孙大刚介绍了《综合材料》课程基础教学改革的目的、措施、存在问题等详细情况。《综合材料》课程改革是为了让基础课程在统一的课程框架、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的指导下,实现与后期专业课程有效衔接,使学生能尽快进入专业空间的学习。具体措施是:打破班级界限上大课;各教研室教师在开课前进行集体备课,集中进行课程讨论,统一课程思路、课程框架和教学进度;在排课方式上,两位教师(分别为基础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同上一门课程,促进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衔接;课题教学采用不同的形式,如使用同一种材料来做不同的课题,或一个课题用不同的材料来呈现,或通过主题的限定,让学生自己选择材料或手段;在教学方法上采取课堂讲授与实际考察材料相结合的方式;关注课程过程,注重记录课程过程的资料与视频的积累等。在改革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进行深入探讨和思考,如如何处理好课程协调一致与把握不同教师的特色的关系问题、如何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问题、如何把握材料的横向性与纵向度的结合问题以及课程改革进入常态教学后如何更好地巩固和发展教学成果的问题等。
    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张伟就加强实践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说明。实验室空间调整完成后,各教学单位应尽快拿出规范性的方案完成空间的划分和设备的安置。目前实践教学中心承担着日常教学和毕业生毕业创作的双重任务,为实现实验室资源的有效调配,各教学单位应做好预约工作,对计划外使用的空间、设备,应按学校规定的程序进行借用登记申请。
    教务处副处长滕丕强通报了近期教学检查情况。截至目前,本学期校领导听课3次,老教授教学督导4次,教务处组织随机教学检查4次。在教学检查中,大部分学院教学秩序良好,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学院的教师存在不到课情况;部分学院的课表安排不合理,出现课程时间冲突或者过于集中,个别教学单位教师借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脱离日常教学工作等。针对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各教学单位应该加大自查力度,应切实落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听课制度(试行)》(鲁工美院办字[2010]3号)等文件精神,提升教学检查的内涵和层次,更多地关注上课的质量与效果。
    教务处处长董占军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强调说明。首先肯定了各教学单位对毕业设计(创作)与毕业论文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创作)及毕业论文的知识产权问题,突出强调思想性和创新性;其次,在基础课教学改革研究方面,各教学单位应该明确思路,学校也将在全校范围内组织研讨,并择时组织 “全国美术与设计类专业基础课教学研讨会”,进一步明确基础课教学的目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及评价方式等。同时近期学校将启动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工作、第二届教学成果的评定工作、省级精品课程验收工作、省级教学改革立项结项验收工作等。除了完成实验中心的调整完善工作之外,将集中组织相关部门解决手工艺实验中心(原现代手工艺实验中心)的空间扩建、保暖及内部空间规划等问题。
    最后,副院长苗登宇最后做总结讲话,并就有关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一、在学术交流方面,各教学单位应积极思考和总结学校举办的各种展览和交流活动,不应仅局限于活动形式,而应更多关注此类活动的深层意义;二、在教学督导和教学检查方面,各教学单位应进一步规范化和常态化,提高教学督导的层次和质量,更多地关注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三、各教学单位应在学校办学指导思想的基础上,加强学科、专业及课程建设;四、学校的实验中心建设立足资源共享,要打破专业界限,服务于专业群及课程群,理顺课程与实践教学资源的关系,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工作,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五、各教学单位应多为师生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积极参加各类高水平学术活动及专业展览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学术及专业能力。
    会议结束后,副院长苗登宇在教务处处长董占军,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王霞,教务处副处长滕丕强及与会人员的陪同下,现场检查了各教学单位毕业设计(创作)的实际进展情况,并与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毕业设计(创作)后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教务处
2012年4月18日

上一条:服装学院举行毕业设计作品审查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