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茂阳书记在新学期党总支书记会上的讲话

2011-03-14
               

 

以创先争优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0周年

——在新学期党总支书记会上的讲话
于茂阳
2011年3月11日


    刚才会上传达了中央和省里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精神,部署了我校关于党建方面的工作要点,谈到党员发展中的一些问题,都很重要。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好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等各项工作。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今年我校的创先争优活动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要任务,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今年全国“两会”前后,要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进一步加深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贯彻落实;“七一”期间,要广泛开展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工作,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下面,我就做好新学期创先争优活动谈几点意见:
    第一,以基层工作为重点,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抓紧、抓好、抓扎实、抓出成效。要从落实工作责任、搞好领导点评、坚持分类指导、注重统筹协调、强化舆论宣传等方面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要紧密结合学校和各单位中心工作及重要任务,使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党组织和党员中。要围绕抓基层打基础,鼓励和推动广大党员在服务社会、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创先进,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动中争优秀。要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防止停留在表面,避免流于形式。要进一步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所在单位创先进、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生动局面。
    第二,认真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在促进学校和谐中创先争优。围绕稳定是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形式政策教育,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学会居安思危,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指导精神,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抓手,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学校党务工作者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从课堂教学、网络宣传、学生活动等各方面加强引导和监督,时刻警惕和杜绝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切实维护学校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认真组织动员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了解社会动态和师生诉求,加强形势研判,及时排查隐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师生员工以理性合法形势表达利益诉求,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防止各类矛盾叠加升级。
    第三,要紧紧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一系列学先进赶先进活动。本学期要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党史、增党性、当先锋”、表彰宣传先进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开展纪念征文、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群众歌咏、读红色经典、报告会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理论研讨工作,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文章,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要把远学全国典型和近学身边典型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身边人、干好当前事”,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大多数党务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如何妥善解决没有固定章法,需要大家联系工作实际,发挥聪明才智。但总的来说,我认为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第一,党务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要任务进行,要有重点、有目的地开展工作。要始终做到为教学服务,将工作抓到根本上,任何游离于中心任务之外的工作都是无用功。第二,要学会抓特色。要根据所属单位的特点和党员个性,有针对性、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要学会创新,提高妥善处理矛盾问题的能力,做到方法得当、工作有序。第四,要时刻不忘抓贯彻、抓落实,将各项工作最终落实到任务的初衷。
    学校党务工作者与基层党员和群众联系紧密,责任重大,要学会调整心态,快乐地工作。快乐是人的一种品位,是一种情趣。快乐的前提是宽容,要学会用宽容的心态、慎重的态度、智慧的头脑去对待和处理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要重视沟通的工作方式,做到多沟通、勤沟通、会沟通,这是快乐工作的基本方法;党总支书记要学会处理好与行政业务领导之间的关系,要以尊重为前提,以支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会补台,杜绝将猜疑、嫉妒、贪心等带入工作中,要想得开,拿得起,放得下,过得去,合得来;在具体工作中,要懂得讲团结、讲程序、讲落实。黄炎培有副对联:“大量容人,小心处事;正身率物,屈己为群。”希望以此与大家共勉。
    本学年是我校的“教师工作年”。希望各级党组织紧密围绕此主题,结合学校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勇于探索,加强交流,狠抓落实,将学校的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工作继续推向新台阶。谢谢。

 

 

上一条:我校团委荣获2010年度山东省“先进团委”荣誉称号

下一条:我校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