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到我校调研座谈

2012-07-02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到我校调研座谈

    7月2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一行到我校调研考察文化创意产业与社会服务工作,并与我校领导亲切座谈。座谈会由党委书记于茂阳主持,院长潘鲁生汇报了我校针对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所开展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在校领导陪同下,孙守刚一行实地调研考察了美术馆、博物馆以及教学实践场所。在美术馆,孙守刚一行观看了学校社会服务成果展、2012年毕业生作品展、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展览展示策划与设计方案;实地调研民艺博物馆和孙长林艺术收藏馆,视察综合实验中心、特种工艺实验中心、数字艺术与传媒实验中心。孙守刚认真查看了我校学生的毕业作品,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设计水平表示赞许,对我校重视民族民间艺术研究与教学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实验中心,孙守刚仔细观看了学生们的操作,并与正在实验中心学习的学生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孙守刚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学设施建设水平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情况。
    调研中,校领导向孙守刚汇报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在文化创意产业、社会服务工作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近年来,我校适应社会需求,建立完善了以基础实践教学、课题实践教学、综合实践教学三个层次为内容的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了高水平的实验中心,为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夯实了基础;依托学校丰富的馆藏民艺资源,加强民间艺术研究与教学,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在民艺学基础理论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策略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全国相关研究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学校因势利导,努力打造省内一流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高地和产业研发设计中心,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承担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山东馆、第十一届运动会整体视觉形象、“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等具有重大影响的社会项目,服务经济文化建设,打造了社会服务优质品牌。
    实地调研结束后,孙守刚在我校长清校区贵宾接待室与校领导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孙守刚表示,通过调研,切实感受到工艺美院的活力、特色和成绩,感到大开眼界,具体有以下两点:
    一、工艺美院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服务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在全省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创新、推广以及积极参与全省的对外文化交流和重大文化活动方面都做出了很多贡献,工艺美院多年以来为山东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对山东的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展览中,潘鲁生院长将多年来对农村文化产业、手工艺发展的一些调研成果,做了一个集中的展示,也使山东农村手工艺产业第一次系统地、整体地推到了全国公众的面前,应该说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眼前一亮。这也得到了中央和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一些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这充分体现了工艺美院的科研水平。当前,工艺美院已经成为我们省工艺美术和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创新的一个重要基地,成为山东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智力和人才支撑。
    二、通过边看边思考、交流,感到山东工艺美院有今天这样一个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凝结了我们几代人,从领导到师生员工的辛勤努力、智慧和创造。特别是最近几年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无论是从硬件建设,整个校园的建设、还是在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以及社会服务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随后,孙守刚对我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
    一、把握机遇,尤其是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机遇。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山东省也提出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大战略,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次党代会又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整个山东,整个齐鲁大地,文化的春潮涌动,到处是文化繁荣发展的一番新景象,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期面前,山东工艺美院也迎来了自身发展的难得机遇,希望工艺美院能够认清这个机遇,把握好这个机遇,借助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强劲东风,推动各项事业在现有的基础上走向一个更大的发展。
    二、加大融合。工艺美院人才济济,包括学生创作的作品都让人眼前一亮,充分展现了工艺美院教学科研的丰富成果,现在需要研究的就是能够使学生的作品转换成产品,能够转换成老百姓的消费品。当前,精神文化需求、精神文化消费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使经济文化产业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学习借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成功模式,加大孵化器建设,搭建一个学校和社会、企业、市场结合的平台,学校师生的设计作品能在这一平台上加工成熟,转化为产品,与市场对接。另外,应加强文化创意和科技、金融的结合,比如动漫专业,就应将新数字技术运用与文学创作、内容创作、艺术创意完美结合起来;应将学校与社会、企业融合得更加紧密,使工艺美院服务社会的领域更加广阔,服务经济建设领域渠道更加通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创新机制。办学有规律,工艺美术学院既有普通高校的共同办学规律,也有自身特有的办学规律,要研究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师生员工专业人才的创作潜力、发展活力提升上去。同时,希望工艺美院的广大师生能够在我省发展文化产业、创新文化发展环境和优化文化发展等方面多提一些宝贵的意见。
    孙守刚表示,希望工艺美院能全力以赴做好与省委省政府合作的重点项目,做好蓝黄战略主体展馆和第四届文博会的相关工作,充分展示工艺美院的能力和水平。最后,孙守刚再次对工艺美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工艺美院为全省文化建设特别是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祝愿工艺美院在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现有的基础上能越办越好,集中优势资源、形成鲜明特色,努力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尽快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基地、创意产业设计研发中心和创意设计服务外包承接高地,在服务山东区域经济文化建设以及全国创意文化产业方面发挥更大价值和作用,成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党委书记于茂阳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孙守刚部长充分肯定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办学成绩,并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指导建议,如何在当前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环境下,做好人才培养、艺术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是每一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要建立产学研结合的良性机制,让学生的作品进入市场、融入百姓生活,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思考孙守刚部长的讲话精神,结合本部门与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集思广益,更好地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为山东省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玉清、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孙杏林、省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张卫华、省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王晓娟、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刘玉武、省委宣传部秘书曾庆春参加调研活动。我校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新锋,副院长李新、刁在祥、张云龙、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上一条:院长潘鲁生接见韩国大庆大学访学生

下一条:院长办公会情况通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