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校举行2020年春季开学报到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全要素演练

2020-04-1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2020春季开学报到工作,4月14、15日,学校分别在长清校区和千佛山校区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全要素演练。

党委书记何思清、院长潘鲁生分别担任两校区演练总指挥,校领导苗登宇、李新、苗新民、董占军任演练副总指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职能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疫情防控负责人、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各部门单位联络人、场地联络员、测温员,物业和保安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由教师志愿者扮演“学生”完成演练流程。演练共设置入校报到、课堂授课、餐厅就餐、公寓管理4个场景,各场景均设置出入口专用通道和临时留观区,测温登记人员、转诊人员、消毒人员穿戴规定防护套装,其他人员佩戴口罩。演练内容包括入校身份核验、快速测温登记、异常体温应急处置、场所消毒等步骤。演练前,学校专门印制《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培训会,对演练时间地点、演练内容、演练场景、演练流程等内容作出详尽说明,提出工作要求;各职能组严格按照核验要求及工作分工,提前谋划、反复预演、完善细节,确保演练有序进行。

校领导现场指导长清校区各场景演练

校领导现场指导千佛山校区各场景演练

何思清、潘鲁生等校领导认真观摩演练,了解疫情防控准备和应急处置流程,仔细询问工作细节。演练结束后,学校组织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报到演练总结会。

长清校区演练总结会

何思清总结长清校区演练情况,指出,各职能组和各部门单位为疫情防控和开学报到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工作,演练整体有序推进,基本达到预期效果。针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总结梳理,细节再完善、环节再加强,确保开学前整改落实到位。何思清对正式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科学引导处置,营造健康氛围。如遇突发情况,既要严格流程、精准复测,又要避免人为制造紧张情绪,积极营造科学健康有序的开学环境。二是功夫在校外,责任要下沉。正式开学之前,要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每一名师生员工的动态信息,建立健康信息台账,做到不漏一人,将“第一道防线”建在校门之外。三是扎实履行责任,严格校内管理。接到正式开学指令后,学校将面临科学防控的“硬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真正重视起来,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及时发现情况、掌握信息,扎实履行责任,严格管理流程,确保各项工作不走样、不变通,做好标准化疫情防控。

千佛山校区演练总结会

潘鲁生总结千佛山校区演练情况,指出,有关部门和单位为此次演练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演练程序规范、措施到位,基本达到预期效果。针对演练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潘鲁生提出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要抓好学习教育。要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将防控工作要求和具体细节传达到位,使每一位一线教职工都熟知防控政策和自身职责,确保责任明确、到岗到人,避免因责任不清引发工作失误。二要细化操作规程。要充分考虑到各种可能出现的场景和突发情况,在此次演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处置流程,实现各工作环节有效对接、科学处置。三要关心关爱学生。要增加情感投入,既要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又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潘鲁生还对演练有关具体工作环节、附中高三年级开学等事项作出具体要求。

根据本次两校区演练情况,学校进一步要求,各职能组、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摸清家底,全面准确掌握师生员工信息,为进一步做好开学疫情防控、服务关怀等工作打好基础;要熟知防控要求,加强教育培训,主动担当作为,压紧压实责任;要提高工作质量,及时了解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新要求,做好传达和告知工作;要继续完善预案,及时作出调整,确保各开学报到工作环节再清晰、再通畅、再准确,确保不出现工作漏洞;正式开学前,网上教学工作要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优化提质;要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确保防控各项工作保质完成、不出纰漏。

                                                                                                         

两校区各场景演练情况

【入校报到场景】

教职工进校入口设立车辆通道和行人通道,入校时要完成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学生进校入口按所在学院设立进校通道,学生体温初测合格后方可进入校园,并到所在学院报到点注册登记、进行体温复测;发现体温异常者,工作人员立即将其引导至临时留观区,由临时留观组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并重测体温;确认体温异常时,启动应急处置,专项工作组人员按照分工,做好信息筛查、人员转运、现场消毒等工作。

长清校区入校报到及应急处置场景

千佛山校区入校报到及应急处置场景


【课堂授课场景】

学生在教学楼入口处接受红外线设备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课堂上自感体温异常者,立即报告授课教师,由授课教师通知其所在学院辅导员并由专人引导至临时留观区,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体温检测;确认体温异常后,启动应急处置,该同学所在教室其他同学立即转移至隔离备用教室,进行信息登记和留观工作,原教室彻底消毒。

长清校区课堂授课及应急处置场景

千佛山校区课堂授课及应急处置场景


【餐厅就餐场景】

就餐人员彻底清洁双手后,依此排队经红外线设备检测体温后,方可进入餐厅;按地面引导路线取餐,一人一座同向就餐;就餐过程中自感体温异常者,由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确认体温异常后,启动应急处置,由工作人员引导至临时留观区,封闭该同学周边5米内就餐区域,该区域内用餐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离开,该区域进行现场消毒。

长清校区餐厅就餐及应急处置场景

千佛山校区餐厅就餐及应急处置场景


【公寓管理场景】

学生在公寓外依次排队,经红外线设备检测后方可进入公寓;体温异常者,工作人员引导其由专用通道转移至临时留观区进行体温复测及登记;公寓入口进行现场消毒。两校区设置单独隔离宿舍。

长清校区公寓管理场景

千佛山校区隔离宿舍

(来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两名教师入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人才工程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2020年艺术类专业线上考试工作协调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