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报】潘鲁生:素而不凡——刘万鸣素描创作给我们的启示

2020-01-04

素处以默——刘万鸣素描作品展现场

编者按:1月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美术馆承办的“素处以默——刘万鸣素描作品展”在山东师范大学美术馆开幕。展览汇集了刘万鸣先生素描人物、动物70余件作品,是其近年来素描精华之作。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出席展览开幕式,参加了“素处以默——刘万鸣写生教学作品展暨鹊华人文大论坛——重估美术基础教学之价值”研讨会并做了专题发言。

 

潘鲁生

“中体西用”“调和中西”,是中国人文与艺术领域百余年来积极探索现代之路的基本脉络。在现代绘画方面,徐悲鸿、潘天寿、林风眠、张仃、吴冠中等一代代艺术家以笔立言,在创作实践中不断深化着对绘画造型语言的认识,也累积了具有民族特色现代绘画语言的艺术自信。此次展出的刘万鸣肖像素描写生作品,以中国画笔意为基调,以精微的铅笔笔触追摹古人“骨法用笔”与“传神写照”的艺术境界,实现了中西绘画语言的深度沟通。他的创作实践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

素描需研究中国造型观念

中西绘画艺术最早皆以线造型。欧洲史前岩画和中国新石器时期彩陶绘画都是用线条表现对象,在描摹物象、状物传神方面均达到了较高的艺术层次。在中国,这一艺术脉络不仅没有间断,而且形成了一个体系下宫庭、文人、民间绘画三大类别。宋代院体绘画发展成熟之后,以线造型的写真手法居于中国绘画艺术的主体地位。与此不同的是,西方绘画自文艺复兴以来,逐渐转向以素描草稿为造型基础,借助明暗透视关系准确客观再现物象,并深刻影响了20世纪以来中国绘画的发展。同时期的中国明代文人画风一改严谨写实画风,着重表现文人自娱的心理诉求,可谓超越了那个时代。到近现代,以西画手法改良中国画的声音与“救亡图存”的时代背景叠合在一起,曾经覆盖了一切。其中以徐悲鸿先生的“素描为一切造型艺术之基础”论说最具代表性,影响也最为深远。直至今天,高考素描仍是美术生从艺之路的“指挥棒”,明暗透视的造型标准被各大美院奉为圭臬,神圣不可挑战。

刘万鸣作为一名以中国画见长的艺术家,以纸本、绢本为媒介创作的这批素描作品,颇具中国画写真的精妙气韵。顾恺之论画讲“传神写照正在阿睹中”,这是中国画人物写实标准的界定,其中蕴含了中华绘画造型语言中的写实观念。刘万鸣肖像素描以中国画家的眼光审视对象,观照人物眼神中流露出的精神情感,从人物眼睛画起逐渐推及五官相貌,着力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实现了西方传统素描手法所未及的艺术效果,是对中国绘画本元的追索。尤其是他采用绢本媒介创作的素描作品,借由媒介材质的转换跨越了中西审美差异,体现了画家对艺术创作的自信,这是对素描探索中国传统造型观念的积极尝试。

刘万鸣素描作品

素描写生应是画家本分

艺术源于生活,生活是一切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如果把艺术创作比作炼金术,那么金矿就隐藏在时代生活的深处。如何才能披沙拣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呢?这就需要艺术家深入生活的腹地,善于观察生活的细节,通过常年考察采风,去主动体验生活,记录生活,品味生活,去用心用情用功创作,锤炼出一种表达的自觉,形成基于时代的文化选择与判断。

对于画家而言,素描写生是记录瞬间视觉印象的重要方式,也是锤炼审美感知的基本能力。刘万鸣以坚持素描写生为本分,以中国画精神为基底拓展素描技法,形成了极富个性色彩的风格特征。欣赏他的作品,能够体会到人物饱满的情感与鲜活的地域气息,很自然地获得一种精神上的共鸣。这些都是他在生活现场观察时心境与心象的直观呈现,因此,才显得如此“生气远出”,“妙造自然”。值得一提的是,刘万鸣的写生作品还以中国画题跋的方式,记录绘画时的所感所思。“时天气渐凉,呈朗润之气,写生之法当以气为先。”“写于京城东区,时天融朗有浩然之气。”“写生当以神会”。这些文字简短精炼,或描写自然气象,或直抒胸臆,不仅于画境之外增添了一份情致,而且还深化了中国语境下素描写生的感受。

刘万鸣素描作品

素描教学要探讨中国造型体系

如何上好素描课?看似老生常谈,但却又是当下高等美术教育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命题。西方式的石膏静物素描固然能够强化精准造型的意识与手法,但在教学中过于强调这些西方几百的传统,则容易让学生造型观念流于外在的程式化表现,缺乏情感认同的支撑。近几年,各大美院基础课教学改革,发展出“精微素描”“创意素描”等具有观念导向性的素描教学模式,并通过高校联展的方式得以推广,很好地推动了教学理念的更新。我们在为基础课老师们创新精神“点赞”的同时,却仍感觉其中缺失了点什么?身处高等美术教育一线,承担了教书育人的职责,也承担着文化传承的重任。如何将中华传统造型体系融入当代美术教育,使其更好成为维系民族的精神特质和文化认同感的纽带,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

从刘万鸣素描作品中可以读出中国造型的意味。这与他多年来秉持的中国画创作理念与实践一脉相承。他的素描完全摒弃了西式素描直线切入的表现手法,而是中西兼容性,以曲线造型,追求笔痕中的韵律,让西式素描具有了中国造型的印记和中国审美的意蕴,这是他个人艺术语言的创造,并融入他的理论思考和创作实践,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刘万鸣素描作品

此次,“素处以默——刘万鸣写生教学作品展暨鹊华人文大论坛——重估美术基础教学之价值”在山东师范大学举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探讨刘万鸣素描写生实践成果的机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一个时代课题。刘万鸣的展览与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研究具有五千年文明积淀与中国艺术造型体系,在高等艺术教育中展开学术研讨,是其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合理优化素描基础课教学探索的路径。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参加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女性人才专委会成立大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1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