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师生来我校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2019-06-01

5月31日上午,值“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济南市经五路小学部分师生一行50余人来我校开展“采民俗风 学民间艺 弘民族魂”体验传统文化魅力研学活动。

在博物馆志愿者的引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孙长林艺术收藏馆,在这里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国陶瓷艺术的魅力,而且对孙长林先生无偿捐献藏品的精神表示深深地敬佩,萌发了对传统文化学习的热情。在民艺馆展厅,同学们对馆内展陈的民间生活器物及手工艺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每看到一件藏品都迫不及待地向志愿者询问,边听、边看、边记,非常认真。通过讲解,使同学们对农耕社会时期民众的生活方式与文化方式有了更直观地了解。在刺绣馆内,同学们被传统刺绣服饰及日用品的造型、纹样、精湛的手工技艺深深吸引,纷纷被先人的生活智慧及精益求精的态度所折服。

此次体验传统文化魅力研学活动,目的在于让同学们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去追寻中国文化记忆,发现生活之美,让同学们更加懂得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激发同学们从小树立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和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物馆,是学校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已先后接待国内外专家学者、青少年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数十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与好评。2008年,博物馆被山东省文化厅批准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目前已成为我国重要的传统工艺文化体验中心和传播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与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社会传承共识,推动中华美学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上一条:我校第一书记举办迎“六一”活动

下一条:潘鲁生会见著名编剧高满堂一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