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访问岩手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访日记实之三

2006-04-3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访问岩手大学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访日记实之三

 
    2006年4月2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在 潘鲁生院长的率领下来到日本东北地区的盛冈市,开始了对岩手大学的访问。岩手大学校长平山健一先生在校长会议室愉快地会见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一行,副校长大野真男先生,国际交流中心委员长我妻则行教授,国际交流中心薮敏裕教授,教育学部蒿谷收教授,田中隆尧助教授以及岩手大学办公室坂本事务长,荒木主查等同时参加了会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 张从军教授、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教授、应用设计学院院长石增泉教授、景观与建筑设计学院副院长郭去尘教授一同参加了会见。
    虽然, 潘鲁生院长和平山健一校长是第一次相会,但共同的办学思想和理念使两位学校领导一见如故,尤其是平山校长一席热情洋溢的欢迎辞立刻拉近了代表团与岩手大学的关系,使会谈气氛极为融洽和谐。 潘鲁生院长也应东道主的要求,介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基本概况和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此后,教育学部长星野胜利教授又在教育学部举行了小型欢迎会,与此同时,岩手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委员长我妻先生还就今后两校间开展教师、学生、学术资料交换、共同研究及其国际研究集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会谈,并初步议定了合作备忘录,人文艺术学院院长 张从军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我妻委员长代表岩手大学教育学部在备忘录上签字,两校间的交流从此迈出了新的一步。
    会谈结束后,我妻委员长和蒿谷教授,阿部教授,田中副教授,坂本主任,荒木主查,薮教授等陪同代表团参观了教育学部设计艺术学和美术学专门的教室、工作室、实验室和研究生、本科生的作业和设计作品,同时还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和教育学部艺术设计学师生金属工艺美术展览。
    岩手大学是直属文部省的国立大学,也是日本东北地区著名的百年大学,岩手大学校园内的樱花已经成为当地一大名胜。目前岩手大学设置有人文社会科学部、教育学部、工学部、农学部四个学部,在校生6000多人,教职员工800多人,留学生200多人。与我国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建立有友好关系。在艺术设计和美术学科方面的合作交流方面,岩手大学特别希望能够与国外的大学建立一种密切联系,这次 潘鲁生院长的率团访问,使两校间今后在艺术领域的交流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为了让代表团更加深入了解岩手大学设计和美术学对于民间工艺产业的重大影响,教育学部的艺术学科的种仓纪昭教授和阿部裕之教授还亲自陪同代表团前往岩手手工业村,实地考察了产学研相互结合的典型事例,考察了前店后厂并结合旅游的民间工艺美术存在和发展的新思路。
    晚上,星野学部长和大野副校长代表岩手大学举行欢迎宴会,宴请代表团全体成员,岩手大学名誉教授、前副校长福井元、教育学部种仓教授、教育学部附属教育实践中心主任新妻二男先生,蒿谷教授、阿部教授、薮教授、田中助教授等共同参加了宴会。东道主热情诚挚的态度为代表团短暂而紧张的赴日访问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将赴日本和韩国访问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参观大阪日本民艺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访日记实之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