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东西方艺术“对话”

2006-06-17
               

 

倾听东西方艺术“对话”

 

    作为文博会开幕当天的重头展览,由意大利文化中心和文博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奥马尔当代艺术·潘鲁生彩墨艺术展》今天上午在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奥马尔·嘉里亚尼是意大利最有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之一,被誉为“与达·芬奇相似的艺术家”,有“当代艺术魔术师”的美誉。潘鲁生博士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是从事美术教育、研究与创作的中年学者和艺术家,也是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展览总名为“东西方艺术家对话”,展览布置也充分体现出这一点,东边展厅为潘鲁生先生的彩墨艺术展,西边展厅为奥马尔当代艺术展。在奥马尔当代艺术展厅里,人们更多的是表现出一种好奇和惊异,一方面被艺术家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另一方面又对其作品中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表示出一点难以理解。在一幅名为《半夜里你的抓痕》的画作前,不少观众边看边议论着,因为这是一幅中国纸墨画,绘画材料为钢笔,画中所表现的东西很抽象,完全是西方的思维表现,但其所用的材料又和东方有关,其实这样的作品还有一些,这些都成为其引起关注的原因。在东边潘鲁生彩墨艺术展厅里,观众又感受到完全不同的一种艺术氛围:浓烈的色彩、夸张的线条、中国古代艺术形象的再创造等等,都给观众一种既熟悉又新奇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对于奥马尔先生来说,可能更强烈一些,他在很多作品前驻足,仔细地揣摩,尤其是在一组由中国古代木制大门、木制屏风和纤维等艺术材料创作的作品前端详了很久。这件艺术品名为《中国门神》,所表现的是中国古代的一种艺术形象,但创作手法又完全是现代和前卫的,这也可能是奥马尔先生对它产生兴趣的原因吧。
  在展厅门口,记者采访了几位观众,他们都说,看这样的展览让人感到一种艺术上的满足,虽然很多作品还不是很懂,但这种展览形式奇特而新鲜,两种文化、两种风格的艺术品能让人感受到真正的文化艺术对话。

上一条:奥马尔当代艺术•潘鲁生彩墨艺术展开幕

下一条:意大利当代艺术家——奥马尔•嘉里亚尼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