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协同育人定制课堂教学成果评审会

2021-06-26

5月24日上午,由学校教务处组织建设的首批协同育人定制课堂《纤维与建筑空间》实践教学成果评审会在教务处会议室举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苗登宇,教务处处长孙磊,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宋处岭,阳信瑞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生、总经理黄涛以及公司市场与设计部门人员,现代手工艺术学院课程项目负责人出席评审会。

苗登宇、孙磊、宋处岭分别发言,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和应用型高校建设单位,“定制课堂”是学校推进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适应应用型高校建设的积极探索,旨在以市场问题和成果产出为导向,引导课程与问题、企业、市场、人才等要素的紧密对接,助推学校、企业“双创新主体”的有效合作,加速创意、技术与市场的化学反应,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的效度,实现专业对接产业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阳信瑞鑫集团黄涛总经理提出校企合作的远景规划,表示瑞鑫企业将以定制课堂教学合作为契机,不断拓展双方的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体现共建共赢的产教合作价值。

《纤维与建筑空间》课程自2021年1月入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定制课堂项目的半年时间,通过校企双方多次沟通协商、积极准备,于2021年5月31日顺利开课。课程是以地毯这一纤维形态为载体,探究纤维与个人、纤维与公共场景两个空间维度的关系,进而展开创新应用教学。课程是以学校导师+企业导师的教学方式合作完成知识讲授、设计实践指导教学任务,根据企业和市场需求,通过理论教授、方案设计、调研参观、制作实践、假期课堂等教学活动,最终完成设计成果的转化。课程项目负责人为王斌、周晨。

评审会上,学校与企业共9名评审专家从切题性、创意性、整体性、完成度、市场推广价值五个方面,对26名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的应用于不同空间约180套地毯设计图案以及模拟展示效果图、铺装图(其中包括17组家装设计方案,9组酒店公装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最佳商业价值奖4名,创意奖7名,全部实现成果的采用、定产及市场转化。

协同育人定制课堂项目的开展,将进一步促进了校企交流,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构建市场性、职业性、创业性和前瞻性平台,促进校企双方优势互补,多边协同、互促互进,实现共建共育共赢目标。

编者按:“协同育人定制课堂”是我校教务处2019年推出的一项重要教改举措,首批“协同育人定制课堂”共选树全校17门课程和23家企业开展实质合作。该项目以成果产出为教学导向,加速知识的空间转换和综合运用,将社会实际项目、产业技术最新成果及行业发展最新要求引入课程内容和教学过程,立足“定义问题(CP)”、“定点企业(CC)”、“定向设计(CD)”和“定制课堂(CC)”“4C”教学解决方案,深入推进人才培养与创新愿景耦合发展,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问题解决、教学与生产、成果与市场深度对接,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产出与转化能力。

上一条:传唱红色经典,献礼建党百年 | 以音乐感悟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

下一条: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金伟为学院党员上党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