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团队设计的“中国国家公园”形象标志发布

2023-08-19

2023年8月19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团队设计的“中国国家公园”形象标志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中隆重发布。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国家公园艺术与设计中心主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潘鲁生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一、标志设计彰显中国国家公园特色

形象标志由学校名誉院长潘鲁生教授担任设计总监,教师张培源、王振主创,团队成员包括我校研究生赵子悦、郭童、韩宝凯、郭耀炜。

标志以圆为整体造型,寓示天地自然生生不息永恒之循环,体现中国自然生态和谐的哲学观,也体现中国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第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价值追求。

标志主体为“山”“人”“众”之汉字意象,寓示山水相连、人心相连、自然与人相连,表现祖国山河壮阔、人民团结、人与自然共生的理念和图景,表达中国国家公园坚持全民公益性的建设理念,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追求,传递中国国家公园的精神内涵和全球价值。标志中的中文使用中国书法,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标志配色为浅绿底色、白色线型,明快大方,寓示欣欣向荣的自然生机和生态环保的纯净状态,体现自然本色,生机盎然。标志里的中英文文字为棕褐色,代表大地、泥土和树干,象征中国国家公园的自然与人文境界。

二、统筹推进服务中国国家公园形象标志设计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公园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

中国国家公园形象标志设计项目自2021年启动,在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筹组织下,面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上海美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澳门科技大学等全国16所院校定向征集优秀设计方案。同时组建了权威专家评审组,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洁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公园艺术与设计中心主任潘鲁生担任设计总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院校专家共同组成权威评审组。评审组在公平公正、精益求精的原则下,先后经历了初评、终评、复议等流程,历时5个月。最终,在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下,设计团队在准确把握中国国家公园先进理念和独特内涵的基础上,以体现我国国家公园的多样性为前提,秉持经得起当代和历史检验的设计原则,经数轮深化提升,终使得中国国家公园形象标志华丽绽放。

、衍生设计丰富中国国家公园文化品牌塑造

在获得标志认可的同时,设计团队以标志衍生设计为出发点,继续服务中国国家公园文化品牌建设。团队通过对中国国家公园系统研究,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地调研国家公园保护区地质、生态、民俗文化等内容,依托国家公园独特的生态人文资源,提取特色文化景观、动植物资源,从国家公园一线的工作服装到公园导视系统,以及其它备选国家公园形象标志,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设计活动,以文化“两创”的理念做到国家公园文化资源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

此次国家公园形象标志以及衍生设计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国家而设计”、落实产教融合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学校始终以“为人民而设计”为己任,以“设计服务社会”“设计服务民生”为立足点,推进“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努力增强服务国家、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能力。未来,学校将继续贯彻创新实践教学的办学理念,立足弘扬传统文化,服务当代生活,不断创作出更多具有文化根脉与时代精神的作品,通过高质量创作实践活动,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国家公园服务专班;作者:葛鹏涛、张培源;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

上一条:潘鲁生:国家公园文化品牌的设计理念

下一条:中国国家公园形象标志发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