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办传统工艺助推乡村振兴与“山东手造”(曹县)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研讨会

2023-08-15

为促进区域经济产业发展,振兴传统工艺,加快“山东手造”高质量发展,为我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积累新经验、提供新路径、打造新样板。8月13日,我校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民艺研究院、曹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传统工艺助推乡村振兴与“山东手造”(曹县)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研讨会。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潘鲁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董占军,菏泽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生宏,曹县县委书记赵福龙,曹县县长孟令选,以及传统手工艺、工业设计、家具设计等领域行业(产业)的专家领导,省内外知名手造企业代表,曹县木制工艺、汉服等产业企业家代表1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为“高质量发展论坛”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两部分举行。潘鲁生主席为此次论坛的学术总策划。

潘鲁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商汤开国地、华夏第一都”,曹县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民间生活、勤劳的父老乡亲,创造了精湛的传统工艺,发挥了凝聚情感、承载乡愁、美化生活、发展生产、创造财富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曹县的汉服、木作、柳编、面人、纸扎等特色工艺再启航,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国货国风形成浪潮、“山东手造”开启新的发展空间的过程中,把握机遇,探索创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手造”亮点。希望通过产教融合、设计与企业融会,拓宽视野,启发智慧,深化认识,凝练策略,真正使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促进曹县的手工制造高质量发展。

董占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两创”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山东手造”传统手工艺区域公共品牌的有利时机。自今年6月,校地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在文化资源挖掘、智能创意家居设计研发、工艺品产业转型升级和电商广告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学校优势,与曹县建立更加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共建文旅品牌项目、电商产业中心、拉长林木产业资源开发链条、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城市展馆规划设计等方面提供智力资源、创意设计等方面的支撑,全力助推曹县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上午的高质量发展论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主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戴向东,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孙吉国,深圳市不二造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孔洪强,上海臻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武、我校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焱,分别围绕《中国传统家具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版权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学古品牌—故事新说》《新时代手作——以上海臻昆实业木作实践为例》《儒风望岳——传统工艺资源创新转化路径与实践》进行了主题演讲。

下午的“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由曹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倩主持,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孙吉国,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蔡建宁,山东省家具协会执行会长牛广霞,泉州市大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宗生,上海臻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武,山东儒释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夕伟,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素娟,我校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焱,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惠岩,应用设计学院副院长薛坤,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漆艺与金工教研室主任常瑞红,副教授徐强,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主任高瑞彤,山东省曹县云龙木雕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秀芳,曹县辰霏服饰有限公司原创汉服产业中心设计总监孟晓霞,以及曹县50多家企业代表,对曹县“传统工艺助推乡村振兴”与“山东手造”赋能区域经济发展进行研讨。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振兴传统手工艺,助力“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树立学校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新标杆,铸就山工艺“为人民而设计”的大学品牌,同时,也为引领行业明方向、搭平台、聚资源、谋发展,为“山东手造”(曹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

(供稿单位:工业设计学院;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张焱)

上一条:党委书记王晓娟走访烟台校友会并与校友代表座谈

下一条:院长董占军出席第四届滨州人才节并签署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