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获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2022-01-08

12月29日,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报送的山东省传统手工艺研究基地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名单。此次入选是继2008年入选首批研究基地后的再次成功入选。

重视民艺研究与教学,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创新精神,始终是我校的重要办学特色之一。以中国民艺研究所(博物馆)为实体平台,我校民艺团队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工艺文化为己任,常年致力于传统手工艺的调查、研究、收藏、展示及教育传习、社会服务工作,目前已形成集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于一体的科教融合发展体系。经过30多年的发展,研究团队主持、承担国家及部省级课题和中外合作项目50余项,出版著作62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荣获部省级以上奖励35项。近年来,又先后被授予中国非遗保护中心“传统手工艺研究基地”、中国民协“中国民艺研究基地”、山东省泰山学者艺术学岗位、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山东省传统工艺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内民艺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与工作平台。

中国民艺研究所(博物馆)再次成功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是对我校民艺研究工作的高度肯定。以此为契机,中国民艺研究所(博物馆)继续秉持将学术研究与社会发展、国家文化战略、民族文化传承、时代创新等重大问题紧密结合的研究思路,以及将田野调研、社会调查、理论思考、艺术创新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乡村振兴、传统工艺振兴等国家战略,以重大重点课题为依托,继续深化传统手工艺基础及应用理论研究,努力在理论创新、课程体系建设、科教产教融合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

据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评选工作,经单位申报、材料审核、省外省内专家两轮评审、公示等环节,共认定37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供稿:中国民艺研究所;作者:付德雷;审核:赵屹)

上一条:2021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校纪委会述责述廉会议召开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度党总支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