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度党总支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2022-01-07

1月7日上午,学校在长清校区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听取党总支书记2021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情况述职。党委书记何思清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窦爱民参加指导会议。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苗新民,党委委员、副院长董占军,党委委员、副院长韩世春,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许磊出席会议。

会议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7名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从履职尽责、查摆问题、明确方向三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述职,14名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书面述职。听取述职后,何思清逐一进行了点评。

何思清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学校发展史上关键的一年、攻坚的一年、积蓄的一年、提升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学校党委凝聚带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团结奋进,突出政治领航,坚持铸魂育人,注重夯基固本,强化作风纪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何思清强调,2022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是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效的巩固年,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奋进年。就深入贯彻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高标准谋划新年度党建工作,何思清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明确主责,把抓党建职责深深刻在心底。责任制是推进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学校党委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总支要扛牢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党支部要压实落实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抓实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的基础责任,支部委员要压实抓党建、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岗双责”,以强化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二要明确重点,把抓党建任务牢牢扛在肩上。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抬高标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抓规范建设、师资培养、课题研究方面突出自身特色;要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政治把关,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工作,持续推动“思政+设计”改革创新,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要夯实组织建设基础,贯彻落实学校基层党建相关方案、办法,选优配强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组织力,深入实施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做好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三要明确路径,把抓党建举措紧紧抓在手中。在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过程中,要讲求方式方法,找准抓手、强化举措,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精通条例,要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3个条例放在案头、拿在手上,反复学习、反复对照,精通条例内容,依规开展工作;要建强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抓落实的党务工作队伍,发挥抓党建骨干作用;要落实机制,定期议党建、评党建,务实与务虚相结合,提高党总支谋划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建立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要健全清单,强化清单销号管理,促进问题解决;要严格考核,以党委印发的“1+4”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体系为标准,把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党支部评星定级、意识形态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贯通起来。

窦爱民对工作述职给予肯定,她表示,各党总支书记能够聚焦基层党建的主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就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她指出,要不断提升院系党组织组织力,深入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不断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规范落实党总支、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要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要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加大高知群体入党力度、推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要不断抓实作风建设,进一步干实事、抓落实、求实效。

结合述职,与会人员对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2021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工会、团委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党总支副书记,熟悉基层党建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获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下一条:【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眼中的家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