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张道一先生大家谈(其十二)

2021-11-22

民艺教育是变化的教育

——访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李计亮馆员

编者按:2021年11月19日,“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会议期间,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文博馆员李计亮先生。

 

问:您跟张道一先生相识的机缘是什么?张先生具有怎样的人格魅力?

答:2018年12月28日,“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陈之佛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幕,总策划为许江、杭间,策展人为吴光荣,学术顾问为张道一先生。我作为展览执行,除了日常工作还负责了《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陈之佛》与《陈之佛与20世纪中国设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的组稿、编辑等,这中间与先生结缘,颇为难忘。先生不断地在工艺美术、民间美术与艺术学领域进行思想深耕。事实上,他对工艺美术的研究是跟随陈之佛先生的图案学而来,张道一先生对陈之佛图案法则的总结,即比作“二十四节气”。寒来暑往,春种、夏管、秋收、冬藏,一年四季运转自如。也可以说,陈之佛先生开启、铸造了艺术形式美的钥匙。他像陈之佛、庞薰琹等先生一样,不间断地跋涉,著作等身。

先生谈到民艺,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的。他说:“直到现在,很多人对民艺还是持无所谓的态度。没有人反对,也没有人赞成。民艺发展的重要是怎样从民艺中找到艺术的规律性,若在教育上占一个位置,这才是真正的民艺。如若不然,即便在社会上搞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到头来也是一哄而散。”此话意味深长,不仅是对民艺发展的担忧,还是一位学者忘我的人格魅力所在。

问:张先生一生学术研究的旨趣是什么?他最重要的治学方法有哪些?

答:汪曾祺先生有句话:“一个人口味要宽一点,杂一点。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都去尝尝。对食物如此,对文化也应该这样”。我认为,民艺研究也是如此。先生在《狮子艺术——造型原理的一个动物典型》的前言中讲了一个真实的趣闻。说的是一位石匠,操持斧凿几十年,雕刻石头狮子不计其数,但从未见过活狮子,儿子带他去动物园看狮子,心情特别兴奋,还换了件新衣裳。他靠近看了又看,最后扭过头来不情愿地说:“这狮子长的不对呀!”大家都笑了,但很快意识到,不是狮子长的不对,也不是石匠说的不对。我认为,这个故事反映了民艺研究的方法问题,也折射了先生的治学态度。

设计方法论是近年的热词,但图案法则的理论研究是个问题。数千年来,中国图案有着系统的发展史,不论生活器物还是礼仪文化,均存在于生活之中,也塑造了诸多图案信息的精神物化。先生曾说:“现在有人说图案过时了,这是令人难过的。在中国,图案与吉祥是连在一起的,祥瑞出口要吉利,才得人欢喜。”这显然是一种担忧,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讲文化自信,但我认为多是不自信的。比如设计专业的看不上民艺,也用不好民艺。西方教育和所谓的“国际风”自然重要,但我们民族自身的文化特点更重要,要不哪来的“中国风”呢?当然,用好民艺或中国文化是不容易的,要有足够的知识结构和素养。我想,民艺也是中国设计文化的必修课,他撰写的《吉祥文化论》就是很好的典例。

本质上说,民艺不单是手艺,不仅是生活审美,更是民智的力量。民艺不止是乡土与文化研究之事,更关乎未来生活。我们策划的“民艺中国”系列展中的文献,用了诸多先生的研究资料和方法,以及思考问题的方式,不仅改变展览叙事方式与研究范畴,拉进大众对民艺的认识距离,还显现于文化营造在当代生活与思潮中的变迁,更促进民艺走向“新民艺”。

问:张先生学术研究成果十分丰硕,您认为其中最为重要的学术成就有哪些?

答:国际上,“工艺革命”(19世纪后半叶)与柳宗悦“民艺复兴”(20世纪上半叶)的思想呈现了近现代艺术运动的历史变革与精神。我认为,张道一先生的民艺研究与柳宗悦先生的民艺研究不同,他更具有中国特色。我在民艺博物馆工作,倡导民艺是生活的艺术,以此讨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它作为一种物质文化形态,从隐性层面折射民族文化与精神品质。我还认为,当下切实需要建立民艺的思想与审美判断,而思想是研究的生命,审美是创作的灵魂。这些对民艺的理解与先生是有联系的。

先生学术研究丰硕,他把掉在地上的“米粒”捡起来,为我们攥成米团子。2006年以来,更加集中地展开民艺研究,并与文人文化相议论是具有前瞻性的。著有《剪纸》《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工艺美术论集》《中国印染史略》《造物的艺术论》《麒麟送子》(研究方法论)《美哉汉字》《张道一文集》《汉画故事》《张道一论民艺》《老鼠嫁女》《蓝花花》《吉祥文化论》《孝道图》《纸马》《狮子艺术》等六十有余,为建构中国民艺思想史奠定基础。

先生对民艺科学的独立与界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曾把美术发展分为四条线:民间艺术、宫廷艺术、文人艺术和宗教艺术,认为民间艺术是一切美术的基础。在《民艺研究的若干关系》一文中,也表达了如何看待民艺的存亡问题。他说:“现代的民艺有的是过去的继续,也有的正在孕育着新的样式……未来的民艺只会繁盛,不会消亡。”他提出了“本元文化”,随着观念之变,民艺也必然产生巨变并向多元分化。我认为,先生的民艺教育是变化的教育。

问:您认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办学特色有哪些?还有哪些方面是我们应该继续强化的内容?

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全国少有的以“工艺美术”署名的高等院校,近百年来,设计从图案到工艺美术再到设计,名词之争不断。正如贵校“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围绕设计艺术教育特色,保持了一种精神延续。我想,这与名誉院长张道一先生的教育理念有关系。研讨会期间,忙里偷闲参观了学校美术馆、博物馆,也走访了正在建设的设计博物馆、民艺博物馆,让我对它们的未来充满期待。

问:您对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的大学生有什么希望和寄语?

答:我希望大家能够捡拾民艺文化。追溯数千年,中国“农业文明”有一群特别的人——乡绅,即士大夫居乡者。近百年,商业经济和“新式教育”的发展,打破了中国社会城乡格局。民艺的生存、发展与传承受到社会形态演变的影响,民艺源于文化与生活形态的演变和发展,固守的认识已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因此,这不仅仅是一个命题,而取决于民艺学理的价值挖掘。按照中国人的生活习性,年味已是淡漠,诸多生活的故事却没有了。在过去,长辈所馈赠的礼物是我们最为看重的。今天一代,馈赠的方式省略了尊重和敬畏之心,这不仅是社会习俗的变革问题还是文化迁移问题。(采访策划:韩明;采编:刘晓洋)

上一条:【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张道一先生大家谈(其十三)

下一条:【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张道一先生大家谈(其十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