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谈艺术设计教育

2005-12-22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谈艺术设计教育  
        “2005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期间,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对我国艺术设计教育问题发表了看法:    
    记者:现在很多学校开设设计专业,各个学校的历史条件、人文素质不同,所产生的设计作品也有所不同,您认为我们教育的重点在哪些方面呢?    
    赵健:其实我跟你们山东工艺美院有一些渊源,你们学校刚刚办本科的时候,我就在你们这里呆过几个月,首先我想说山东工艺美院从将近二十年之前,到现在办本科的历史,其实不长,发展很快,这是令我这个跟你们有感情的老朋友高兴的事情,具体讲,山东工艺美院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这个影响,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是得益于政策,什么政策呢?得益于扩招的政策,得益于大家明确教育是产业的政策,得益于山东省非常丰厚的生源,应该这么讲,所以才能使得工艺美院能够在山东省几十所包含设计教育的院校当中,能够保持自己的形象,并且高速发展。我认为山东工艺美院应该大批量办学,大规模办学,在这么一个基盘上面,山东工艺美院要创建自己的学术品牌,短时间内提升品牌可能就要借助于大批量教学,有这么一个大的基数、基盘才能够产生一部分的成功者,对于你们这个学校来讲,基盘越大可能越容易短期内产生学校的品牌,产生学校的质量,产生学校的办学效益。我的第一个建议是,办学规模要大,山东工艺美院是个年轻的学校,但是这个学校的发展趋向,办学空间,是超越了很多老牌学校,比如你们新校区有二十五万平方米,有这么一个大的面积。很多一般的老牌学校都是办不到的,像广州美院,新校区也才二十四万平米,土地面积才四百亩,你们学校八百亩。第二,因为山东工艺美院比较年轻,比起老校来,可能名师会少一些,但是就我的感觉,山东工艺美院这几年在培养和引进大量的高水平、高学历的老师方面却不见得落后,这个也是山东工艺美院的一个特点,在教学方面选择一两个老牌院校不太关注的,或者并不太强的专业,作为一个重点会有所突破。    
    记者:就是说,要形成一个自己的特色。    
    赵健:对,作为一个突破口,形成自己的特色。在设计教师方面,聘请一些学历比较高的老师,选择一批新颖的课题,我认为对学校的品牌也是有好处的。第三个,学校应该在师资建设这方面走自己的路,应该积极地争取院外的老师,聘请山东省一线工作的设计师,积极聘请优秀的校友,哪怕他们没有教学资格,没有讲师资格,只要他们是有用的人。不要太过于局限,因为只有这样,你才可以以这样的特点来面对很多老校、名校。    
    记者:在论坛上,一些优秀的设计师,知名广告公司的老总作了发言,他们的讲授能力也很强,而且很有才华,您对他们的讲授方法有何评价?    
    赵健:很多一线设计师,讲座能力不一定在教师之下的,甚至还要高得多,因为他们的视野宽,眼界宽,他们每天的生活就是面对挑战,而不是安逸的规律教学,所以我认为,由于山东工艺美院在省内有不小的影响,由于山东工艺美院培养的学生数量很大,毕业生数量也大,所以说就可能有一定成就、很有效益的设计师,对于这种看起来不很正规的师资的来源,你们山东工艺美院应该更比今天珍惜,更加主动地去深造学生,以便更好得办出工艺美院的特色来。那么总结起来就是:第一个,办学规模得大,保持好这个特点;第二个,在局部的系科、局部的专业,会集一批高学历的老师,做一些有特点的突破;第三个,一定要走这个校外多元化的教学。    
    记者:您认为艺术设计创新的产业在设计领域里有多大的空间呢?    
    赵健:我是这么认为的。现在大家都在大喊创新,但是对创新是什么,这个理解有可能出现瞎搞的现象,创新就是构建一个好的东西,可能有很多人是这样理解的,但是我认为“新”,就是不拘一格、根据实际问题来寻求一个专门的方法,这叫“新”。“新”包括建立节约型社会,“新”也包括设计项目的价值和把握,当然“新”也包括一般人所讲到的新形式、新功能,或好的东西。还有一句话,“新”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加法,“新”还包括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减法,才能称之为“新”。所以我认为,关于创新产业、创新活动,多多益善,关键在你怎么理解创新。    
 

上一条:生活孕育灵感 热爱铸就梦想

下一条:专家教授谈艺术设计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