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四——访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书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炳训

2008-07-08
               
 
访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书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炳训

     记者: 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是全球唯一的设计与教育领域的高等院校联盟。此次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您认为这对中国的设计教育和行业发展有何意义?对于主办此次年会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何积极意义?
    李炳训:此次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年会在中国召开,其积极意义深远。首先在教育全球化背景下,通过“联盟”这一平台,使国际上先进的、不同学科特点的以及不同背景的设计艺术教育理念得以形成互动性交流,使我国相关院校的设计教育在认知中梳理思路,在思考中去理性整合我们自己的学科建设,从中明确设计艺术教育的发展趋势而不落伍,另外,本次会议还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如设计学科如何为社会经济服务、如何去推动我国创意产业的发展与繁荣,使我国经济产业结构发生实质性改变,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亦包括专业、学科建设如何与企业、社会结合?以及设计人才培养如何满足社会与市场的需要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这是国内各设计院校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一是展示贵校的教学成果,二是充分利用“联盟”这一平台去学习、思考和探索设计艺术教育的发展趋势,同时寻找出设计艺术教育自我发展的特色与定位。
    记者: 您认为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对促进世界各国设计艺术教育和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您认为高校在社会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作用?
    李炳训:作为联盟一员,可共享联盟所提供的相关资源,如成功的、有特色的各国设计教育案例及经验,拓展我们自身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路,启迪我们在依托国家经济建设,社会文化发展构架与环境下如何发挥设计艺术教育和学科应用性特点去服务社会、并溶于经济建设之中生成教学与科研成果,推进我国创意产业的发展。在此意义上尤其要重点汲取各国设计院校教学科研成果如何转化的产学研体系和机制的运行经验;其次是开拓视野,审视我们各院校的设计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思路,而更重要的是要掌握社会、市场和今后国家社会经济的动态发展中的人才需求之特点。
    对于艺术设计类学科而言,它涵盖了社会、人文以及关系衣食住行等人类的精神和物质的需求。如何发挥高校在社会文化产业发展的作用?一是要融于社会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设项目之中,力争话语权和深层次协调政府和相关机构关系而获取立足之地;二是依据各院校所处地域经济建设的发展战略去寻找各自的办学模式和专业特色,并形成自强与自信。
    记者作为一名知名的设计艺术家、设计艺术教育家,能否结合您的成长、成才经验,给我校的在校学生提些建议?
    李炳训:作为从事多年艺术设计和设计教育的一员,我认为无论做二者之中哪一职业的工作无疑对另一职业都存在促动和提升之意义,二者相辅相成。重要的是树立职业精神和与其相适应的工作态度,对社会而言是责任感,要主动去摒弃功利主义。对在校学生而言,一要加强对艺术设计内涵的认知,明确设计到底是什么;二要提高设计理论修养,强化专业基础,尤其要掌握设计方法和工作方法,培养训练独立创新意识;三要不间断地积累社会、人文、自然与理工学科的知识,建立广博的知识库;四要随时关注社会和城市环境的变化,掌握时尚信息,并以准设计师的眼光来审视我们周边的一切事物,要关注我们身边的设计。最后是要培养自己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应变能力、交际能力等为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四年的学业只是对本领域的认知和多元知识的存储,学习和掌握正确的设计方法与工作方法,并不急于出成果,而个体属性的价值和设计潜质应该在走入社会融于社会的体验中得到释放,去无限地展示自我价值和服务社会。
           

上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三——访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教授

下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二——访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岳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