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在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0-01-04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在我校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向积极参与和支持本次活动的各兄弟院校和艺术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联合倡议发起,作为现代手工艺领域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从初创到今天,已经举办五届。五年间,我们通过“传承与超越”、“传统与时尚”、“返手归真”、“精工造物”等一系列主题的展示与探讨,促进手工艺传承和创新,推动设计教育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本届展览以“走进手工作坊”为主题,在“五校”的基础上,还邀请了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同时举办工艺美术大师邀请展。本届展览共展出作品200余件,展品包括玻璃、陶瓷、漆艺、首饰、纤维、金工、木艺等门类,是我国手工艺教育以及行业领域最新的成果展示。本次活动期间,还将围绕弘扬传统文化、保护民间手工艺、促进设计教育发展和工艺美术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学术研讨。我们希望由此打造更广阔的研究与交流平台,推进艺术理念、工艺思想、文化视野的交流,弘扬手艺传统,承传造物文脉,在文化积淀与技艺锤炼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创新的理念和深邃的思考,彰显个性,抒发性情,推进艺术语言与造物技艺的创新和实践。
    在当下文化与经济发展进程中,手工艺的意义已不仅是传统艺术与文化价值观的传承,也不仅是工业经济浪潮中关于生产、生活的反思和传统的回归,而是创意经济时代富于生机和活力的新的主体,是全球化语境中文化根脉的生动表达,是信息技术条件下艺术创作与工艺制作创新发展的路径,是技与艺的新的融合,是艺术与设计沟通的桥梁。
    走进手工作坊让我们感悟到,当传承与探索并进,当传统与现代共融,当先进技术与传统技艺交织,手工艺还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并承担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中国手工艺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最后,衷心感谢兄弟院校和工艺美术大师对本届展览的大力支持!
    预祝展览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邬烈炎:现代手工艺的发展要鼓励创新

下一条:社会媒体广泛关注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