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潘鲁生在2010至2011学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09-06
               

 

深化内涵  提高质量  创新发展

                       —— 在2010至2011学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9月1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新的学年即将开始,今天我们召开学校工作会议,对上一学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对新学年工作做出部署,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学校上学年的工作总结和下学年的工作要点会后将发给大家,请大家认真进行讨论,提出建议,进行补充和完善,形成学年总结和规划,进一步加以落实。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就学年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梳理经验,统筹规划,希望进一步巩固成果,坚定信心,把握国家教育振兴的新机遇,共同推动学校事业的新发展。
    当前,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胜利召开,指导未来十年教育发展的《教育规划纲要》正式出台,从教育大国发展为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发展为人力资源强国的教育战略全面启动。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殷切希望;《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山东省教育规划纲要》的征求意见稿,突出强调高等教育要 “合理定位”,大学发展应“强化特色”,学生发展要强调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作为设计艺术专业院校,近几年,我校探索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打造“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创新型设计应用人才”的办学思路得到了充分印证。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怎样更好地抓落实?怎样把科学的办学理念更有效地运用到实践当中去?这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关键,也是摆在所有教职员工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学校设定学年工作主题,抓关键,带全局,突破重点,深化落实,力求建章立制,科学发展。如果说“国际交流年”、“社会服务年”,是我们积极引入外部动力促进学校提升和发展,那么“学生工作年”、“教师工作年”就是进一步落实“教”与“学”的主体地位,努力实现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2009-2010学年,我们以学生工作为重点,广泛学习兄弟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经验;各部门积极协作,充分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努力改进和完善教学与管理工作,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校培养人才的实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这一学年开展的工作主要体现在:
    第一,健全沟通交流机制,完善学生服务体系。“学生工作年”期间,通过广泛座谈、深入调研,与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建议,查找不足,深入梳理和总结教学与管理等各项工作,及时回复并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健全了面向学生的沟通与反馈机制。特别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等重点问题,相关部门完善“信息服务”、“项目服务”和“培训引导”等服务体系,取得积极成效。通过举办“设计艺术博览会”、“就业招聘会”、“供需见面会”,有效拓展了就业空间; 通过开展“毕业生质量追踪调查”、“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毕业生满意度调查”,为学校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实践证明,“充分沟通,科学论证,认真研究,积极服务”是落实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要原则;同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落实学生主体地位,也将进一步增强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长效性,增强学校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第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学生发展举措。上一学年,学校从教学质量着手,加强监督监控,特别以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高和发展为重点,制定《青年教师听课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在此基础上,推进“教学名师工程”建设,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力度,先后获得5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8项省教改立项,取得了积极成果。在深化内涵发展的同时,学校巩固基础办学条件,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数字艺术实验中心” 被评为“2009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创新型应用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实验区”被评为“2009年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可以说,从教学研究到教学管理,从教学基础设施完善到制度建设,培养学生成材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教学质量得到全面巩固和提高。
    在重视和发展教学的同时,学校积极营造学生成长成材的良好氛围,举办首届“孙长林奖学金”的评选与表彰工作,鼓励引导学生发展;积极协办和参与“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将教学成果推向国际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学校积极承办“手艺创造财富”国际论坛、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专家研讨会、第五届现代手工艺学院展等学术活动,广泛开展国际课程合作与交流,增进教学研讨,活跃学术活动,繁荣校园文化,营造了交流发展的有利环境。总体上,从专业教学到文化活动,从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到综合素质教育,培养学生成材、促进学生发展的措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取得了积极成果。
    第三,展示社会服务成果,提高科研创作水平。 2009-2010学年期间,第十一届全运会召开、上海世博会开幕,学校承担的全运会视觉形象设计、“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和“世博会山东馆”等项目,在国家和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上得到了集中的展示,不仅开辟了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首次在高校举办的历史,学校还作为上海世博会唯一全程参与展馆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大学,赢得社会广泛关注,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一系列社会服务项目充分检验了学校参与重大设计课题的实力,深化了我校相关专业的科研创作实践。以世博会项目为例,自2008年1月参与筹备,两年多时间里,学校集合展示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平面设计、数字艺术、建筑景观、人文艺术等不同专业,组成设计团队,开展创意设计;调集专家、教授、研究生50多人,会同17家施工与监理单位,组织施工建设;整合专业力量,参加运营管理;建成了特色鲜明,独具创意,气势开放的山东馆,并进一步发挥设计管理的专业优势参与运营管理。可以看到,我校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在世博项目协作过程中,得到了充分锻炼和提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与此相应,学校科研创作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主要体现在课题申报和政府委托项目等方面。2009-2010学年,学校成功申报2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同时,20余项科研与创作成果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泰山文艺奖”,充分体现了学校科研创作巨大的发展潜力。此外,学校还与菏泽市人民政府、滨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拓展社会服务面向,开辟了新的实践与发展空间。
    第四,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健全科学协作机制。上一学年,围绕“学生工作年”的主题,各部门、各单位团结协作,提高管理水平,健全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绩。其中,党的组织、宣传及纪检工作深入扎实,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教学单位发挥主体作用,加强人才培养,努力把学生工作落到实处;教学、招生、科研、研究生工作全面推进,管理有序,取得优秀成绩;综合职能部门服务大局,工作扎实,卓有成效;人事工作科学规范,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有条不紊,为学校提供资金保障,维护资产利益;审计、监察工作有效开展,保障学校健康发展;后勤、基建工作积极推进,保障有力;图书管理、网络信息管理、民艺所、美术馆、博物馆等教辅和研究机构,积极发挥信息资源与学术辅助作用,取得重要成绩;国际交流工作平稳推进,拓展交流发展空间;共青团、工会、离退休工作积极开展,细致扎实,富有成效;综合治理工作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第五,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开启学校发展的新篇章。在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基础上,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大会听取并审议了于茂阳同志代表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和工作要求,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做出了规划和部署。会议选举产生了党委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次大会是在学校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进一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发展,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这一学年中,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启动,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开展具有创建性的活动,围绕工作大局,发挥党员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果。
    同志们,2009—2010学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学校围绕“学生工作年”主题,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些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的看到,学校建设和发展还存在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一)学校的办学理念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但贯彻和落实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二)学校承担政府服务项目的实力有所增强,但社会服务的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三)学校的教师队伍富有朝气,但具有影响力的高层次科研创作成果、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需要进一步培育。(四)包括学风、教风和管理服务意识等内容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需要进一步锤炼提升。(五)学校仍有较大的债务负担,新校区基本建设贷款需要偿还,还款压力较大,需要大家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群策群力,开源节流,保障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总体上看,学校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尤其就落实办学理念、承担社会服务项目、提高科研水平、提升大学精神而言,关键在教师。我们要进一步把重点放在教师工作上,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全面提高学校办学实力,以“教师工作年”为主题,组织开展学校的各项工作,争取深化内涵,提高质量,努力实现学校事业新的发展。本学年,重点工作具体包括:
    第一,促进“创先争优”,夯实思想基础。按照省委和高校工委要求,要进一步组织落实好“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思想宣传和组织建设,调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要特别结合“教师工作”主题,在思想宣传和党建工作中加强“师德教风”建设,强化教师的责任意识,促进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进一步认识教育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意义,认识当代中国设计艺术教育的重要使命,夯实人才培养、学校发展的思想基础。
    第二,加强师资建设,深化内涵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的质量是决定教育教学质量的第一要素。“教师工作年”的中心任务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与建设。在通过思想宣传和教育形势分析,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进一步构筑人才高地,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具体包括加强“泰山学者”岗位建设,加强特聘教授选聘与管理工作,组建学术创新团队,打造优秀科研成果;加大优秀拔尖人才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完善人才遴选、使用和评价机制,促进出名师,出名作,出成果。(二)健全培养机制,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在完善培养体系和工作规范、明确职责、任务、目标及要求的基础上,鼓励教师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学历层次,提升综合素质;鼓励教师加强社会实践,应对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三)完善教师工作规程,健全考核、管理和激励机制。明确岗位职责,严格考核机制,加大奖惩力度。既要建立教师岗位淘汰机制,也要对获得优秀教学、科研及创作成果的教师予以奖励,引导教师认真教学,多出成果。总之,要从制度着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第三,加强学科建设,落实办学理念。在现有的学科布局基础上,要加强学科总体规划与特色发展,注重整合交叉学科、互补专业资源,加强专业与产业发展的对接、与项目应用的衔接力度,加强课程结构与教学内容的调整,加强对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和国际前沿艺术理念的研究与把握,加强推进重要学术课题研究,加大实践教学落实力度。特别要采取积极措施,促进广大教师深化教学研究,把握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需求和学生成才需要,把握艺术教育与设计教育的规律,创新课程内容,优化教学方法。要完善实践教学管理,健全相关规划与工作规范,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把以能力为核心的“创新与实践教学”理念落到实处。
    第四,加强学生工作,推动就业创业。要以就业创业服务为重点,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下的学生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学生工作。尤其要加强就业与创业机制建设,构建设计人才信息平台,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与创业跟踪反馈机制,系统地、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辅导,使就业创业成为人才培养的有机组成部分,并进一步设立奖励基金,鼓励和帮助学生自主创业。同时,要紧密结合社会需求,调整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并积极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夯实专业基础,加强能力培养,增强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树立学校的优秀品牌。
    第五,推进社会服务,提高办学水平。作为设计艺术院校,学校将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学校品牌建设为动力,以推动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发展目标,努力实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共同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一方面,要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整合资源,强化优势,争取重大项目,提升科研与创作实力。一方面,要拓展社会服务领域,以项目带动教学,加大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的衔接力度,加强学科之间、专业之间、教师之间的交流协作,深化相关课程内容和教学理念,打造学校品牌,切实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建设,提高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质量,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第六,提升管理效能,构建和谐校园。教师工作不仅包括教学岗位上的教师工作,还包括教辅、管理等相关工作领域。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就是要提高各岗位上教师员工的整体素质;加强教师工作,更需要加强教学和管理等各方面的配合,要严格并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关心广大教职员工生活,以人为本,激发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全面构建和谐校园。
    总之,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学生成材、学校发展维系在每一名教师、每一名教职员工身上。本学年,要以教师工作为着力点,深化完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以教师为主导,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应该说,经过一个时期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基础、科研创作和社会服务,通过教学评估和一系列重大活动项目的检验,有所发展,有所进步,有所提升;当前,在学校办学思想与国家教育工作部署高度契合的新形势下,把握机遇,巩固成绩,查找不足,深化改革,更需要坚定地贯彻和落实国家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需要广大教职员工团结协作,以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为契机,充分实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意义,实现学校的全面提升和发展。
    同志们、老师们,未来十年国家教育的蓝图已经展开,山东教育发展纲要已定局,让我们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把握机遇,勇于探索,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完善特色鲜明的“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充分服务社会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为目标,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团结一致,努力拼搏,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新发展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2010年学校工作会议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下一条:学校工作会议第二小组讨论汇报提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