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职业摄影师秘书长、中国书局总编辑刘阳

2010-11-08
               


 

    编者按:9月23、24日,2010影像亚洲·齐鲁国际摄影周·第三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作品评选工作在我校长清校区美术馆举行。评选期间,院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职业摄影师秘书长、中国书局总编辑刘阳。
    记者:请您对本次摄影展参展作品整体水平作一下评价。
    刘阳:这次展览的总体质量是比较高的,作品收集的题材也比较广泛,其中包括纪实、商业、人像等。还有一些很专业的摄影者,具备一定的摄影基础,拍出来的作品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层次比较高。
    以前看过很多好的作品也都被收集过来了。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不少作品的创意性比较弱,其实这也是整个摄影界的不足之处,包括很多的摄影展在创意这方面仍旧比较薄弱。年龄大的摄影家都会受到他们那个时代教育、传统、生活经历的影响。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很多有创意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年轻人的作品。这些作品都借助了很多像PS等工具,这些高科技的工具是好的,但重要的不是你用的工具,而是作品所表达出的内容。
    记者:此次评选您的评判标准是什么?您认为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好的、优秀的?它应具备那些方面的条件?
    刘阳:每部作品的类型不一样,所以很难用统一的标准来评判。像纪实性的作品,我们看到的不应只是作品上的东西,评委们评判一幅纪实性作品的好坏,就是看它是否能通过一个小的方面反映出更多的内涵。一个作品可能是生活之中很普通的一个瞬间,但却能反映出很多东西,这就是一幅好的作品。题材、技术、艺术对于一个好的作品都是很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一点是作品要具备一定的思想性。真正好的作品会给人一种震撼力,这种震撼不只是浮在画面上的一些影像,而是通过这些作品所反映出的生活或者是精神。
    记者:我校开设摄影专业比较早,非常注重对这一方面人才的培养,请您对在校的学生提一点摄影方面的宝贵意见,您认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应着重注意哪些方面的学习和锻炼?
    刘阳:对在校学生来说,将来工作不一定要涉及到哪些方面,但无论做什么一定要有自己的兴趣。如果以后作为一个职业的摄影者,不应拍完了只是为了自己欣赏,更要得到别人的认同,能让大众接受,吸引别人的眼球,从中得到一些启发,一幅好的摄影作品它的社会功能是十分重要的。再者就是要有前瞻性。现在不同于以前,科技发达了,人人都能拿起相机,这个时侯就要看谁拍得好,拍得比别人更有想法,在10年、20年以后是不是依然很好,要想到后人通过我们的作品是否能明白我们这个时代的社会现状,这样的作品才具有前瞻性。
 
 
  刘阳  曾任山西日报社摄影记者;曾任人民摄影报副总编辑,之后任总编辑;曾任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摄影记者兼总经理,从事图片拍摄和图片库管理工作;现任中国书局摄影师兼总编辑,从事报道图片、商业图片的拍摄和图片编辑出版工作。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会见参加“2010影像亚洲•齐鲁国际摄影周暨第三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的来宾

下一条:与大师面对面:风光摄影讲座在济南舜耕会堂会议室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