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本科教学学术研讨会——“中国工业设计本科教育改革与实践”工业设计分论坛会议纪实

2019-10-15

10月13日,“美育赋能——全国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举办。通过搭建高校设计类专业教学交流平台,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讲话精神,交流分享各高校设计类专业教学与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新时代设计类专业教学的发展动态,以更好的设计教学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更优秀的设计作品赋能人民美好生活。10月13日下午13:30工业设计学院在数字演播厅举办了“中国工业设计本科教育改革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工业设计分论坛。我校董占军副校长,教务处孙磊处长、工业设计学院王延羽院长、张焱副院长、林宇峰副院长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工业设计学院王延羽院长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专家教授介绍了我们工业设计学院的概况。南京艺术学院张明院长和王延羽院长先后主持本次研讨会。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以“新时代产品设计教学的再思考-以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为例“为主题发表演讲,张院长详细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对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经验进行分享。提出基于设计思维结合商业思维,使设计程序通过另类思维或方法扭转商业基础,认为工业设计中美学与技术的结合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构建先进性姿态探寻创新中国方案,要教书更要育人。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过伟敏教授以“设计回归本分”为主题发表演讲,过教授提出设计学学科作为一个年轻的学科必须重视新知识的生产,加强专业基础和学术研究,强调学术研究是学科与专业发展的基石。过教授在发言中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学院的建筑艺术遗产保护与再生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建筑艺术遗产保护与再生和主要学术贡献。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以“全球创新,地域语境,超学科融合——清华大学设计学科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赵教授结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跨域合作、造超学科融合中打全球创新平台培养全球性创新型人才,并分享了相关成功案例。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席涛教授以《认知与信息设计研究-基于信息分析与可视化设计方法的本科教学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席教授先介绍了信息设计研究内容,国际发展形势以及设计师面临的挑战。以学生的研究案例《使徒行传》展示信息可视化研究的内容。最后强调设计思维方法研究是培养学生创造力的创新路径。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创意工场博士生导师周洪涛主任以“现代设计教育中的跨学科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从同济大学设计教育史到通过先进设计实践教学理念建设学科立体“T”型的本、硕、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强调实践动手环节、推动创新、鼓励创业,通过实验教学打造垂直能力和水平能力相结合的T型创新人才。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徐彤主任以“中央美术学院产品设计本科教学实践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讲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为应对全球变革、全球人才和资源流动、国家创新发展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等问题,实施了系列教学改革。教改后的教学架构实现了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师资共享、空间流通开放的转变,新的教学体系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纽带、以学院为依托。

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教授以“工业设计教学与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详细介绍了鲁美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到校企合作方式,强调打造交叉、融合、跨界的教学新模式,充分体现“学做融合,创新驱动”的教学理念。

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教授以“工业设计教学与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详细介绍了鲁美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到校企合作方式,强调打造交叉、融合、跨界的教学新模式,充分体现“学做融合,创新驱动”的教学理念。

山东建筑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英才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以“民办高校-应用型办学的体会与探索”为主题发表演讲,周教授首先介绍了山东英才学院艺术学院的发展概况,着重讲述了应用型办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办学理念与特色以及探索与实践。最后向在场专家展示了民办高校应用型办学的产教融合实践教学成果。

山东大学学报编辑室贾乐耀教授以“学术论文的选题及文献梳理”为主题发表演讲,贾教授从学术论文选题和文献梳理两个方面进行展开,发言中贾教授首先总结了目前学术论文中出现的问题,详细解说了学术论文选题的问题意识、选题原则以及选题的价值意义;文献综述的特点、分类、写作目的、选取范围、主要包括的内容和应注意的问题等等。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凯教授通过《设计认知视角下的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详细阐述了工业设计的内核为“产品”,张教授认为:设计认知为工业设计专业教学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和视角,对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厘清设计能力要求,优化课程架构和教学内容有着重要的启迪。

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刘和山教授以“产品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一点想法”为主题发表演讲。以山东大学工业设计本科教育的经验进行分享,详细介绍了《产品设计》课程中产品设计程序、设计方法,通过课题使学生深化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创新与开发、产品设计理念与实践并对掌握情况进行验证。刘教授认为: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同学应当要有多学科知识结构,主动承担起打破专业界线,利用多学科知识交叉、整合,解决问题的任务。最后总结,知识重要,整合知识更重要。

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宋润民教授以“设计教学中问题意识的培养”为主题发表演讲,认为设计教学中需要有问题意识的培养,设计需要解决问题,需要探寻问题背后的真相。设计是主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张焱副院长以“工业(产品)设计专业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的教学实践研究”为主题向在座专家学者汇报了工业设计学院2018级第一届学分制课程改革大一学年度的学情情况,以及近期学院承担的省部级实践设计项目。

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刘木森院长,山东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杨梅副院长,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刘东峰副院长,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都江副教授以及我校优秀校友等共同参加此次研讨会。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组织参观“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下一条:“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网上展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