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举办《民族风格 地方特色 时代特征》专题讲座

2024-03-27

3月26日上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邀请天津美术学院郭振山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民族风格 地方特色 时代特征》专题讲座。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王晓峰主持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波、副院长张培源、教师代表、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讲座。

郭振山教授长期致力于视觉传达设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尤其在吉祥物设计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设计经验。

郭振山教授通过对全运会吉祥物的设计,对我国现代吉祥物设计的产生和发展,以及设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综合阐述。吉祥物的设计是提炼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与全民健康的精神标识,对推动现代吉祥物设计的研究具有很好的学术价值与借鉴价值。专题讲座生动详实地为同学们分享了一系列吉祥物设计创作的成功案例,全方位展示了吉祥物从创意构思到设计转化的实践意义。在设计实践与设计教育中要关注社会、关注情感诉求,强化视觉传达设计的特色发展,注重设计融合的地域性文化和时代性特点。指出,优秀的吉祥物设计要遵循民族风格、地域特色、时代特征。在创意与设计过程中,注重地域文化与设计方法的融合;注重体育项目的特色与原则;注重设计的整体形象与典型形象;注重对延展设计项目的创新;注重设计表达的文化内涵语境;注重设计与延展的整体性与功能性。在吉祥物的形象设计升维过程中要把握构思巧妙、造型生动、内涵深刻的设计原则。重点强调吉祥物设计的形态美、色彩美。

郭振山教授在讲座中热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吉祥物设计的诸多疑问,鼓励同学们敢于创新,勇于实践,不断强化设计语言的正向表述与设计语境的审美意境。

本次讲座是我院从教学逻辑、学术思维、实践动力入手,旨在推进视觉传达设计教育高质量发展,遵循设计育人发展规律。在提高本科教学系统性教学思维与设计教育观念中,提升教师的设计融合意识与育人能力,强化设计教育育人实效,不断为社会与区域发展贡献设计力量。

(作者:徐亮、张丽娜;初审:陈瑶;复审:张培源、张洁;终审:王晓峰、林波)

上一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召开2023级学生写生安全教育年级大会

下一条:山东新佳怡包装携手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举办《茶叶包装设计》专题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