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第三天 精彩内容不断

2021-09-27

9月26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的2021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进入第三天,与会各国专家、学者们继续围绕“设计思维提高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如何提升批判性设计素养”“设计教育中的问题建构”“设计教育合作”“跨学科设计教育”“素描教育和知识”“设计学习环境”“设计教育的未来”和“设计教育者作为变革推动者”等多个主题展开探讨,发言气氛热烈。

9月26日的会议分欢迎辞、全体会议、会议颁奖、分主题探讨、工作坊以及会议总结等多个环节。国际设计创新管理学术研究学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挪威奥斯陆城市大学教授Erik Bohemia在会议开始时致欢迎辞。全体会议环节来自芬兰埃博学术大学的Juha Hartvik、土耳其中东科技大学的Yashar Kardar等两位分主题学术主席分别作了“通过物质和制造学习”及“超越时空的设计教育的未来”的分主题综述。颁奖环节上,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LivMerete Nielsen教授,大会国际组委会联合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张旸宣读大会获奖名单,大会评出最优论文9篇,最优案例3个,最优工作坊2个。

接下来,与会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在6个分会场进行了交流研讨。来自丹麦媒体与新闻学院的Kirsten Bonde Sorensen作了“北欧生活设计:一种对生活的整体设计方法和态度”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在讨论未来教育时,我们往往集中在定义未来需要的能力,并讨论如何让学生随着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做好准备。我们倾向于观测我们的学生——他们一直以来都是最大的面临心理挑战的群体,这既是对新举措的需求,更是对教育进行彻底改革的需求。新的举措应该更加体现人文主义和全局观,结合对教育的更广泛关注,包括更新的知识,以及对学生生活、健康和活力的明确、强力的关注。

来自英国考文垂大学的Clive David Hilton作了“文化差异造就了差异:多学科、跨文化、设计教学法的国际合作”的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讲到,三年来,英国考文垂大学一直和中国浙江传媒大学合作一个跨学科的年度项目,跨文化群体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阶段设计专业的学生共同参与项目,帮助他们为未来成为具有自觉文化意识的全球设计师做好准备。它的重点是加强对文化维度的重要性的理解,以研究为主导进行合作。在这些加速的、协作式在线国际学习项目中,学生自我指导,迅速打破最初的拘谨,成为有效的、有创意的问题解决者,在项目结束时,对文化视角和文化差异在设计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有了的敏锐的感受力。

来自美国普渡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Colin M. Gray作了“跨文化用户体验教学法:中美合作”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一些偏重用户体验(UX)的本科和研究生设计课程为教育实践提供了新的机会。基于一系列对中国和美国学生和教师的采访来描述两个以用户体验为重点的项目之间的跨文化联系,其中包括参与跨文化用户体验的学生的观点,以及设计这些学生体验项目的教师的观点。从学生和教师的角度描述项目目标和学生体验展示了国际范围内用户体验教育经验的复杂性、跨文化参与的机会以及教育、职业、文化和教育学之间联系的潜力。

我校服装学院骆顺华博士作了“《传统服饰工艺》混合空间教学研究”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在工艺实践类课程中,填鸭式讲授理论知识与重复地现场演示工艺实践操作的教学模式不理想,提出一种在线平台教学、虚拟仿真交互学习和线下课堂三个空间混合的教学模式,并以传统服饰工艺课程鲁绣作为教学案例,运用智慧树在线平台提供有关刺绣文化的理论知识,超星学习通平台利用视频、图片演示刺绣基础工艺技法,鲁绣交互学习系统采用类似游戏的交互形式练习各种鲁绣基础工艺,线下课堂邀请鲁绣非遗传人面对面指导学生工艺实践和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创意设计。混合空间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学效率,让教师在课堂上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提高学生设计思维等高阶知识中。

在工作坊交流环节,来自智利德萨罗洛大学Catalina Cortes、Alesandro Mariano,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Allison Edwards、 Hannah Korsmeyer,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Mauricio Novoa分别以“如何通过设计改善生活:一个问题解决工具”“超越问题解决:重新想象工作坊材料”“用于设计和制作的全新沉浸式工作流程”为题进行交流。

会议休息时间,学校安排了丰富的活动。我校公共课教学部李军锋老师为大家解读孔子的主要思想特别是教育思想;冯玉娟老师伴随着优美舒缓的音乐,带领大家一起练习我国传统文化中绚丽多彩的瑰宝——“八段锦”,赢得了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张培源老师带来的“中国十二生肖”设计大赛作品用丰富的设计语言,将师生的创意之思与生活之用相结合,展示了中国传统的生肖文化,深受大家喜爱。中国民艺研究所田源、李炎、李志鹏、陈义磊老师则以直播和录像的方式向参会者介绍了我校丰富的藏品,展示了我国传统的民间生活方式和设计智慧。服装学院李杰老师对中国茶文化做了讲解,并配合茶艺师杨玉妹进行了茶艺表演,充分展示了中国茶艺的魅力。

大会国际学术组委会主席Liv Merete Nielsen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前五届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主办方回顾了各自主办会议的情况、特点及收获。大会分主题学术主席、英国开放大学教授Derek Jones对本次线上会议的情况做了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日程安排合理,文化展示富有特色,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盛会。

大会国际组委会秘书长于江龙和国际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土耳其中东科技大学Naz A G ZBörekçi博士作会议组织情况的总结。

受本次大会国际组委会主席潘鲁生院长的委托,学校组委会主席李新副院长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她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学校组委会向国际组委会尤其是ErikBohemia、Liv Merete Nielsen、张旸和Naz A G ZBörekçi以及所有参会的专家学者的参与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作为国际设计研究学会框架下的重要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专家在线上围绕大会主题进行热烈而富有启发性的交流,对促进国际特别是中国设计教育的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

历时三天的2021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圆满落幕。期间,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设计教育者共聚云端,共同分享设计教育经验,探讨未来设计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校70余名教师积极提交论文、参与大会交流发言,500余名学生积极听会。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我校教育国际化水平提升拓展了新的渠道,对我校探讨面向未来的设计教育价值和意义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合作处;作者:刘阳、郭睿;审核:韩文涛、韩青)

上一条:“人美”70年丨向优秀作者致敬

下一条:我校教师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艺术体操比赛裁判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