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政治教育“美”起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2023-05-2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真善美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美育与思政教育的融合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抓手。美育从“美”的感性层面浸染心灵,思政从“德”的理性层面塑造行为,二者围绕“审美”和“育魂”两大功能目标充分发挥教育的育人效应。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使命,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努力探索构建“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让学生在思政教育中感受美学力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大思政课”格局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德为美,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设计院校马院,一方面,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生命线,优化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形式,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另一方面,以高质量设计人才培养为己任,紧密结合内涵式发展要求,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构建思政育人和艺术育人一体化机制,打造“思政+专业”“思政+创作”“思政+科研”“思政+项目”“思政+文化”五位一体的“艺术思政”新格局。

沂源县“618”战备电台挂牌“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以美化德,探索发现“美学思政”教学视角。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的要求,坚持“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理念,探索“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发挥设计院校思政教育特色优势,把艺术之美融入思政教学。通过“两创”美育思政体验课、学生艺术思政“翻转课堂”、艺术专业网格化教学等形式,引导学生从艺术美学视角理解思政课程内容。通过生活之美、艺术之美、文化之美,涵养学生家国情怀、把准时代脉搏、引领社会风尚,有效激活了学校特色育人基因,打造了自己的思政工作品牌。

国家博物馆“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3届毕业生作品展

美美与共,构建“大思政课”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把小课堂与大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内容上引进来,突破传统思政教育局限,整合校外相关资源,引入先进经验、做法、模式、教学内容,通过开办“设计+思政”名师讲坛汲取优秀教学经验,设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探索教学新内涵。模式上走出去,突出实践导向的工作理念,把思政课堂从教室搬到社会,搬到服务乡村振兴的项目、服务行业产业的项目中去,在沂源设立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与新华社山东分社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挂牌“大思政课数字影像制品研创中心”,与山东省委组织部共建“灯塔—党建在线”艺术设计工作站,与大众传媒集团共建实践基地。

“两创”美育思政体验课

美可以坚定信仰、交流情感、激发创造、净化心灵,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专业特色,以“美育”小支点构建“大思政”格局,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思政+设计”理论高地、实践高地和创新高地,践行设计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山东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来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党委书记王晓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