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晓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3-05-19

5月17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晓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实地调研并指导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文涛汇报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基层党建情况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梳理了当前学院发展的制约因素和不足之处。首先,从发展历程、师资力量、教科研成果、教研室设置及课程设置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第二,围绕落实基层党建和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阐述了学院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方面的积极作为;第三,对学院2023年5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即围绕“一条主线”,守牢“三大阵地”,加强“三个融合”,推进“一站一中心”,强化“品牌意识”;第四,就基础建设和教研能力两个方面查摆了学院现存困难和不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晓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强化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践行“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的总体规划。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们结合每门思政课的特性、艺术院校的学情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需求,就教学科研工作谈了感想。

王晓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硬件设施的完善、教师队伍的扩充和教研成果的积累,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迅猛发展。作为全校“最年轻”的二级学院,各项工作要蹄疾步稳,齐头并进;教师队伍应做好“传帮带”,将青年教师的潜力转化为学院建设的动力。

王晓娟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当前建设,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四条指导性意见。

第一,走在前。王晓娟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理论优势和人才优势,结合正在进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理论学习的经验与主题教育的实践深度融合,丰富教育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政治站位,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同学院发展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第二,强基础。王晓娟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短短几年间,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变迁,目前要在从“有”到“优”上下功夫。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明确科研方向,集中开展课题攻关,尽力补足该领域短板;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高地,加强顶层设计,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既发展自身又服务学校的中长期规划,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第三,做品牌。王晓娟提出,思政教师要依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这一重要平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构建,形成适合艺术类高校学生的教学方法,探索具有艺术类高校特色的研究路径。善用“大思政课”,突破传统课堂的局限性,让思政课活起来、美起来。

第四,走出去。王晓娟表示,加强交流互鉴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渠道。“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仅得其下”,树立标杆意识,既要借鉴艺术院校马院的建设特色,又要学习全国重点马院的建设经验,努力在全国艺术类高校马院建设中独树一帜,做出成绩,朝着建立最完善机制、打造最精彩课程、产出高水平科研的一流目标迈进。

党委(学院)办公室、科研处、人事处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座谈。


上一条:让思想政治教育“美”起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研交流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