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届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线上选拔赛

2022-05-05

为提高思政教师的教学能力,充分展现我院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坚定的政治素养,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的通知》,5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省级思政课教学比赛线上选拔赛。选拔赛由学院副院长副书记张晓宁主持,各教研室主任和教授参加活动。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张运春老师首先进行试讲。他以中华造物体系为线索,讲授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学生从专业课程的工艺美术史、造物史中把握中国精神。结合“山东手造”推进工程,以传统手工艺和现代工艺制造为依托,展现齐鲁文化内涵;通过打造手造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丰富的文化消费需求;对传统造物艺术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本校工艺美术设计优势,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山东手造”工程实施的背后,蕴含着的是优秀传统文化之上的创新精神、梦想精神和伟大奋斗精神。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曹宁老师,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题,重点讲解了教育本身就是一个民生问题,教育要反哺民生。以院长潘鲁生“设计服务民生”的创新理念、师生们的防疫主题创作和艺术进乡村的社会实践为授课素材,用贴近学生生活的实例,帮助他们理解教育对民生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将自己的求学经历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相衔接,脚踏实地,奋发图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与形势政策教研室的金文涛老师,讲授了“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章节的内容。通过翔实的数据资料和丰富的史料文献,向学生们生动再现了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图景。结合抗击疫情的真实案例,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

各教研室主任和教授们就三位教师的试讲过程分别进行了讨论,并对教学设计和授课细节提出了中肯建议。既肯定了三位教师设计完整、熟悉教材、逻辑严密,又赞赏了他们所选素材紧密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和最新政策导向,充分运用我校作为艺术类院校的优势资源,极具时效性和创新性。试讲结束后,各教研室主任和教授们根据三位教师的表现进行投票。张晓宁作最后总结发言,充分肯定此类活动在提高教师授课水平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后可以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起来。在试讲教研的基础上实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帮助马院教师更快更全面地成长,通过不断地试讲与研讨,带动更多年轻教师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讲好思政课,优化课程资源整合,实现教材理论与校情学情同频共振,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充分挖掘我校“为人民而设计”的教育理念、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优秀创作和在艺术进乡村活动中的精彩设计,讲好身边故事,使学生由旁观者变成剧中人;以执着的传道情怀发挥思政课堂的教学主渠道作用,充分挖掘艺术类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的思政育人价值,引导学生将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贯穿于学习全过程。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召开萌新磨课活动

下一条:“小翻转”带动“大课堂”,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