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翻转”带动“大课堂”,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

2022-04-25

“翻转大舞台,有才你就来!”这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晓雅老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2020级装扮班钟雨同学为翻转课堂打造的一句“推广语”。

钟晓雅老师以“翻转云课堂”的模式,引导学生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一主题分享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翻转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项创新课堂实践。这一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将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引导学生将书本知识与现实、专业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全面展示,让学生在思政课上“唱主角”。对此,田慧文同学表示:“翻转课堂让我感觉更有趣,更有积极性,让我能主动去获取知识,从一个被动学习者变为主动求知者。”

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老师课前对每期翻转课堂都会进行精心设计,找准“大思政”的“小切口”。如“北京冬奥我们的收获”“我的时代感”“畅想2050”等主题,既紧扣教材和时事,又具有很大的开放性,让学生“有话可说”,深受同学们欢迎。谈到教学效果,冯政通同学认为:“翻转课堂让我收获很大,极大拓宽了知识面,既锻炼了表达能力,又让我对所讲内容更加熟悉,温故而知新。”

在翻转课堂上,同学们各显神通、花样频出,除讲授外,还有朗诵、互动抢答、自拍微视频、脱口秀等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也让思政课堂真正“活”了起来。

老师们也十分重视学生课后的意见反馈,并结合实际调整完善教学方案。在最近的一次交流中,同学们围绕“如何上好疫情之下有滋有味的‘翻转课’”出谋划策,真正成了优质思政课的“策划人”和“共建者”。

疫情之下的思政云课堂通过“小翻转”带来大能量,以学生为中心,老师和学生“双向奔赴”,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打造鲜活而有温度的思政课,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届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线上选拔赛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学督导并召开各教研室联系人线上交流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