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奋斗与学校实践”理论研讨会举办

2021-07-06

6月30日,在党的百年华诞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奋斗与学校实践”理论研讨会在长清校区举办。回首过往峥嵘岁月,礼赞党的百年荣光。党委书记何思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苗登宇主持会议,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出席会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齐浚、成员初文杰到会指导。

研讨会上,师生代表罗云平、贺方刚、马军臣、张培源、徐帅、姜维东、曹庆颖、梁维科依次做主题发言研讨。他们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党的百年奋斗路和学校发展历程,表达了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无限崇敬和热爱,展现了山工艺人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引发了大家深入思考,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智慧。

韩文涛介绍了理论研讨会筹办情况、“百年华诞 薪火相传”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和“百年奋斗与学校实践”理论研讨会征文两项征文活动整体情况,并宣布获奖名单。

何思清、齐浚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何思清讲话。他表示,发言同志围绕“百年奋斗与学校实践”这个主题,结合学校发展,结合各自专业和本职工作,以文献礼,以文明志,讲述了我们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理论成果与实践成就,回顾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推动艺术教育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讲述了学校强化艺术思政、推动“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建设的探索与思考,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新中国和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之情。同志们的发言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论述透彻。

何思清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历史是我们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是干事创业的智慧源泉。当前,学校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也面临着高峰学科建设、博士立项单位建设、产教融合工程建设等重要的目标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作为,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全面实现内涵式发展做出贡献。

何思清对学校下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工作要求:

一、党史学习教育要明其精要,做到“大道至简,学史明理”。面对复杂理论和浩瀚史料,要心无旁骛地“简”化去学,精要去悟。要进一步明确政治立场,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在政治方向这一关键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要把学习党史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始终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立德树人各个环节。

二、党史学习教育要与时俱进,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习党史,要聚焦创新理论,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在七一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思政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整体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真正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汲取前进力量。要传承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永远信党爱党为党,把革命精神转化为在各自岗位上干事创业、勇担使命、顽强拼搏的强大动力。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做学生成才成长的“引路人”。要以此次理论研讨会为契机,在不断强化教学实践、专业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党史理论研究,加强党史理论探索,推进党史理论创新,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理论成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党史学习教育要落到实处,做到“师生至上,学史力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运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脚踏实地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围绕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广大师生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要紧密联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治理效能提升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的成果推动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实效,形成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理论研讨会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思政部承办。各党总支书记,人文艺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负责人及教师,以及部分获奖代表参加研讨会。

上一条:思政部总结2020—2021学年工作

下一条:思政部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