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吕厚民访谈──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三

2006-09-02
               
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三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吕厚民访谈

  2006年8月31日至9月2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评选工作在东方现代艺术馆举行。由国内外知名的10位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来自世界各地1400余位摄影家的作品进行了初评,并对入闱的国内外200余位摄影家的作品进行了终评。我们对双年展评委之一、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著名摄影家吕厚民进行了采访。
记者:现在评选工作已近尾声,请吕老您给我们谈一下对参展作品的整体印象好吗?
吕厚民:这次双年展吸引了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师参加,应该说是一次大规模、高层次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览。这说明主办方做的工作面很广、很深入,受到了国际摄影界的广泛关注。同时,本次展览邀请国际专家任评委,与国际摄影艺术组织加强了合作,开拓了视野。而且这次展览得到了很多学术机构、教育机构,尤其是政府部门的支持,我对中国当代摄影艺术的发展充满信心。从参展作品的门类来看,有纪实的、艺术的、风光的、人像的等等,很全面,参展作品的内容,覆盖面也很宽。从作品的质量上来看,水准很高,片子质量非常好,最后的展览一定能够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这样主办方组织这次活动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记者:这些作品中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些?
吕厚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有新意的作品。有一个福建的摄影师以大海的韵律为主题拍出的一组作品就很不错,韵律感很强,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记者:评选过程中,您是以什么样的标准去衡量这些参展作品的?
吕厚民:双年展的定位是学术性、多元性和前瞻性。我投票的标准是看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当然不同类别的摄影作品,评选的倾向会不一样。像纪实的摄影我们主要看作者纪录问题的深度,有一组反映基层农村医疗卫生环境的作品拍的就很有深度。
记者:您怎么看国内摄影和国外摄影对比产生的差异?中国的摄影师如何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
吕厚民:中国的摄影发展很快,同国际接轨是没问题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摄影师在国际上获奖。我们要用自己的观点标准去与国外的摄影师沟通,要着重在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提高自己,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摄影,喜欢中国摄影,让大家通过摄影了解中国。
记者:您现在用什么样的相机拍照?您怎么看待摄影设备在作品创作中所起到的作用?
吕厚民:我现在用的相机很初级,佳能350D,片子能达到800万像素。设备够用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几万块钱的机器。对于一个摄影家来说,能够运用已有的设备把现场的感受记录下来就可以了。
记者:您怎么看数码相机的广泛应用?
吕厚民:我数码胶片都用,数码相机和胶片各有优点,数码相机便捷轻便,传输很容易,尤其给做新闻的带来了很多方便。这也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摄影的发展。
记者:吕老,您1948年就开始了摄影生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很多照片都出自您之手。作为一位老摄影家,给正在学习摄影的年轻人几句衷告吧!
吕厚民:你们能有机会在院校学习专业的摄影技术,机会很好。我们这一批人多是靠自学走上摄影这条道路的,所以你们应该珍惜。在学习上应该理论和实践并进,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后来者居上。

上一条:大众日报社图片总监孙京涛访谈──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四

下一条:国际摄影双年展进入二审阶段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