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创的孔子标准像正式发布

2006-09-29
               

 

我校主创的孔子标准像正式发布

    9月23日,孔子诞辰2557年祭孔大典前夕,由我校潘鲁生院长牵头,科研处胡希佳处长主创的孔子标准像在孔子故里曲阜揭幕。潘鲁生院长应邀出席揭幕仪式,并为标准像揭幕。使用孔子标准像制作的奖章于同日在曲阜举行的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仪式上首次使用,孔子作为联合国的文化教育“使者”走向了世界。
    孔子标准像制定工作是按照发起、征集、评选、初稿、定稿等五个步骤进行,孔子标准像定稿以唐代吴道子的行教像为基础,参考历史文献,最大限度地吸收历代孔子像作品中的优秀元素,同时尊重专家意见,关注社会反映,充分听取各界建议的基础上,集思广益,最终定稿,突出体现孔子作为伟大思想家、教育家的风范与气质,力求形与神的和谐统一。最终定稿的孔子标准像为255.7厘米的青铜圆雕。根据孔子标准像同时推出半身像、浮雕、线描等多种形式的孔子像。
    孔子标准像定稿形象还是定位在布衣、平民形象上,与初稿相比,定稿在精神和气质上有所突破,更注重从体现孔子“仁”和“礼”的思想内涵出发,表现他的博大和儒雅;定稿的标准像更加慈祥,特别是眼神的表现更加温和,同时照顾到目光在各个角度与观众的交流,让孔子给人以可亲可敬的感觉;定稿的孔子标准像更强调了“国”字脸、宽鼻、阔眉、长髯的特征,力求把一个仁爱宽厚、正气浩然、朴实庄重、令人景仰的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长者形象呈现给世人,较初稿时的形象塑造更加丰富和饱满。
    孔子是举世公认的文化名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说创始人,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片。我校此次主创孔子标准像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孔子形象不一、不利于传播和推广的问题,还对倡导世界范围内的标志性孔子形象,弘扬传播孔子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新华社:专家为孔子形象重新定位:相貌堂堂男子汉

下一条:重庆晚报:孔子“国”字脸标准像全球发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