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访问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

2007-03-1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访问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
    2007年3月16日上午当地时间10:00,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率领教务处处长 董占军、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图书馆副馆长彭冬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郭睿和济南画院院长杜华一行六人到位于奥克兰的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考察访问。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副校长Andrew Codling博士、设计学院副院长安那贝尔•普瑞蒂教授、国际合作负责人Irene Qu女士接待了代表团一行。Andrew Codling博士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的整体情况、专业特色以及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情况。安那贝尔•普瑞蒂教授受正在广州访问的院长想代表团介绍了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具体情况。 潘鲁生院长向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的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学校发展、专业设置和办学思想整体情况,并就欧洲设计艺术联盟学校交流、2008年欧洲设计艺术联盟年会、2008年国际摄影双年展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合作有关问题达成初步协议,并商定于2007年9月在济南洽谈具体交流事宜。
    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Unitec,New Zealand)是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成员,位于新西兰的奥克兰,建于1976年,至今只有30多年的历史,但已发展成为一所充满活力的创造力的大学,它把大学的学术精神和技术学院的务实精神很好的结合在一起。该校的优势是小班制、注重实践和应用,与社区、企业的紧密合作关系。学校现有40000多名来自全世界的80多个国家的学生,与巴西、智利、中国、法国、德国、香港、印度、印度里西亚、日本、韩国、澳门、挪威、太平洋岛、瑞典、瑞士、英国和美国的大学和机构都有合作关系。与澳大利亚、智利、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墨西哥、挪威、瑞典、瑞士、荷兰、英国、美国的院校建立了交换学生项目。包括会计和金融、应用技术和贸易、建筑和景观、传媒、计算机信息技术、建筑和工程、设计和视觉艺术等专业。设计与视觉艺术包括:平面设计、室内设计、印刷、摄影或产品设计,建有电脑实验室、金属、木工、玻璃、印刷、陶瓷工作室、摄影工作室。
    三维设计学士学位(四年)包括学习珠宝设计或侧重家具设计、陶瓷设计、玻璃设计、照明设计等方向。第一年学习基础课(6个不同的设计领域):室内设计、珠宝、造物、媒体设计、绘画、摄影。培养视觉分析和传达能力,同时有设计实践和基本的设计理论。第二年开始可以选择珠宝设计或物体设计(学习家具、陶瓷、玻璃、照明、实用艺术设计)这两个方向。
    视觉传达设计学士学位(四年)有媒体设计、绘画和摄影三方向。第一年基础学习(6个不同的设计领域):室内设计、珠宝、造物、媒体设计、绘画、摄影。视觉分析和传达能力,同时有设计实践和基本的设计理论。第二年开始可以选择媒体设计(探索平面设计和插图,包括传统版画和数字摄影,或侧重网页设计。也可以侧重动态图像、数字视频和合成或动画)、摄影(在设备先进的摄影工作室和暗房里学习数字摄影、纪录片摄影、服装摄影、美术摄影)或绘画方向。
    设计硕士是交叉学科性质的。没有授课,而是以项目为基础,设计作品、由特邀国际设计师、建筑师、策展人等专业人士评论和评估。Unitec的设计硕士与建筑硕士、景观建筑硕士紧密合作,三个专业的学生经常一起参加理论研讨会和工作室实践,以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和新思维的激发。
    在设计学院副院长安那贝尔•普瑞蒂教授、国际合作负责人Irene Qu女士的带领下,学校代表团考察了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教学基础设施、实验室和工作室,以及建在该校的西萨摩亚土著人住宅和正在学校施工的新西兰毛利人住宅。毛利人住宅工艺非常复杂,建筑部件全部用木材雕刻,上面的图案具有一定的宗教内涵。毛利人的建筑过程是非常神圣的,他们的建筑雕刻过程是不允许别人拍摄的,新西兰政府对毛利人传统文化保护措施是非常充分有效的,这一点在新西兰的各个博物馆收藏中就可以得到证明。
 
Unitec理工大学副校长Andrew Codling接待我校代表团
 
Unitec理工大学副校长Andrew Codling与我校潘院长交流会谈
 
Unitec理工大学学生正在上课
西萨摩亚土著人住宅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考察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和布里斯班现代艺术博物馆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访问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