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现场座谈会

2007-07-04

   7月3日下午,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现场座谈会在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院长 潘鲁生,副院长李新,教务处处长董占军,科研处处长胡希佳,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振羽,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党总支副书记黄美玉及各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院长李新主持。
   自2006年9月13日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在我校挂牌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研发基地工作进展情况,科研处、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及相关部门作了大量工作。2007年3月27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来我校视察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的工作情况,对我校文化创意产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认为基地对促进山东文化产业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6月20日,省委书记李建国同志在省直宣传文化单位调研时指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特别是大力发展以动漫产业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大省建设。近期,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研究部署我省动漫产业发展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在讲话中阐述了加快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析了加快发展动漫产业的独特优势,提出了加快动漫产业发展需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对于加快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我省文化产业由传统型向现代创意型转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科研处处长胡希佳从动漫专业人才培养,相关项目、产品开发等方面汇报了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在我校挂牌以来的主要工作,传达了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精神,并介绍了研发基地其他方面的工作。胡希佳处长还介绍了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今后三年的发展规划,一是要形成以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各专业为主力、各专业相结合的文化创意产业研发结构;二是要加强机构建设,形成从市场调研到产品研发完整的人才队伍;三是要以文博会为平台,深入开发相关项目,作出我校品牌。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介绍了该学院在动漫高端人才培训,我校大学生数字艺术电影节,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联合制作电视片、网络动画、FLASH动画及网络游戏等方面的工作,重点介绍了制作以奥运知识为主题的动画片的相关情况,该动画片在教师指导下,由动漫专业毕业班学生参与制作,并联系相关部门、企业,一方面争取播放权,一方面开展雕塑、书籍等延伸产品的开发,将成为我校一项比较重要的创意产业研发项目。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动画片片断。
   与会人员就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的发展和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精神提出建议。
   院长 潘鲁生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中央及我省都十分高度重视动漫产业发展,并且积极提供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省第九次党代会要求积极推进文化创新,提高文化发展科技含量,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文化博览、多媒体技术等新兴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富有山东特色的先进文化。这为我校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尤其是动漫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政策环境。我校拥有专业、人才优势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这一重要平台,我校应认真贯彻省委书记李建国同志关于大力发展以动漫产业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的指示精神,落实宣传部长李群同志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抓住机遇,争取优良的政策环境、体制环境和市场环境,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动漫产业研发尽快上项目,见成效,出成果。 潘鲁生讲到,于茂阳书记在省第九次党代会讨论发言中也代表我校做了表态,在周一党委会上,于书记还进一步强调了要提高主动意识,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我校作为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这一平台,实现我校又好又快的发展。 潘鲁生院长强调,要放开视野,拿出好项目,以动漫产业研发为内容,以企业和学校为支撑。重点做到四个“依靠”:依靠政府支持,发展文化产业基地;依靠学校办学优势,与产业研发有机结合;依靠学生优势,抓好原创,抓好人才培养,抓作品创作;依靠丰厚的齐鲁文化的资源,打造山东特色品牌产业。要树立原创意识、市场意识、版权意识、人才培养意识,服务于社会,要抓好山东文化品牌战略、奥运宣传项目、文博会项目等重要产业项目。要加强领导,推进工作,构筑动漫产业链,首先加强规划,强化领导,制订方案,推进落实;其次积极开展山东省动漫产业基地的申报工作;第三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动漫产业繁荣。 潘鲁生强调,我校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应通过创意产业基地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优势,使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成为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副院长李新发言,认为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要围绕齐鲁文化,奥运,文博会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召开论证会对各重要研发项目进行论证、修改后,尽快向省委宣传部汇报。李新表示,本次会议是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与学校各相关部门、单位学习交流的良机,今后基地要与各部门加强沟通,建立交流机制,以明确基地发展思路更明确,发挥各部门的作用,推进基地工作,扩大影响力,为学校发展提供动力。

上一条:动画专业创意产业发展的设想

下一条:建设研发基地 发展动漫产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文化创意及动漫产业座谈会纪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