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勒冈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组成员赴山东曲阜、潍坊杨家埠考察

2008-05-19
               
 
美国俄勒冈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组成员赴山东曲阜、潍坊杨家埠考察
 
    2008年5月9日,在中国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的陪同下,以美国俄勒冈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多戈•布兰蒂教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遗产联盟中心主任克瑞斯汀•丛东教授为代表的“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组成员一行8人赴山东曲阜孔子故里、山东潍坊杨家埠进行考察,感受中国悠久的传统历史文化,为中国藤网站下一阶段的建设工作拍摄影像素材。
    在山东曲阜孔子故里,副所长赵屹向“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组成员详细介绍了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及其思想对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美国项目组成员对孔子以“仁爱”为核心的儒家学说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并对于孔府孔庙的传统建筑布局、建筑风格与各种木雕、石雕、砖雕的建筑装饰充满喜爱。
    山东潍坊杨家埠是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手工艺村落,以木版年画及风筝制作享誉中国。杨家埠年画兴于明初,盛于清代,与天津的杨柳青、苏州的桃花坞并称为全国三大木版年画市场,在我国年画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潍坊风筝是一种深受民间喜爱的传统手工技艺,近年来,已发展成为当地著名的旅游纪念品,享誉国内外。
    在杨家埠,副所长赵屹带领美国项目组成员考察了“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并重点走访了相关年画、风筝艺人,考察了杨家埠木版年画及风筝的制作工艺、传统艺术作品与艺术风格等。考察团对于杨家埠木版年画、风筝这两种民间传统手工技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们表示:山东是传统民间手工艺资源极为丰富的地区,我们要将此次考察的内容拍摄制作成视频短片,放到“中国藤”网站上,更好地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与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
                  中国民艺研究所
 
 
 
 
 

上一条:“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组就四川大地震的国际援助表达诚挚感谢

下一条:美国俄勒冈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