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访问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

2008-10-29
2008年10月28日,由 潘鲁生院长率领的我校代表团访问了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秘书处。
   目前,我国加入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的成员有中央美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5所院校,2009年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年会“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也即将在北京举行,我校 潘鲁生院长于2006年当选为筹备委员会副主席。此次, 潘鲁生院长率领我校代表团专程访问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秘书处,主要议程就是加强双方的交流与沟通,对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批准我校成为新成员表示感谢。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总部秘书长Brenda Sanderson及其他成员热情接待了我校代表团。
   在座谈中, 潘鲁生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在专业设置、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方向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我校所参与和组织的大型国际设计活动。 潘鲁生院长说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一所设计艺术单科综合性专业院校,近些年来,我校积极致力于现代设计艺术的发展,以平面设计、室内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动画与数字媒体设计等为主要专业方向。其中,平面设计方向师资力量雄厚,教育基础扎实,始终致力于探索将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创意相结合的道路,也积极参与了许多国际、国内大型设计艺术活动,如参与2008北京奥运会官方海报设计等。我校倡导实践教学,鼓励学生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提升专业认识与实践能力。Brenda Sanderson秘书长对我校的发展定位以及积极参与国际设计活动的状态表示出敬意与深厚的兴趣,她也详细介绍了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的创办宗旨、成员构成、成员职责与利益、协会运行以及协会所主要组织的专业活动。 潘鲁生院长完全赞同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的宗旨,他介绍了我校提出的“设计引领生活”的目标定位以及近些年我校在生态设计、设计伦理、设计文化等方面所做的教学与科研探索。同时,他呼吁国际设计界应加大对中国设计艺术领域的重视,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中国设计艺术行业的迅速成长。中国正在论证成立相关的设计师协会,以推动中国设计艺术行业的健康发展。作为国际设计界的各种联盟组织也应加强对中国设计师、设计师培养机制、设计教育机构以及设计经营机构的关注。关于2009年即将在北京举行的“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 潘鲁生院长认为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将2009年的年会放在中国是正确的选择,正像大家所看到的,2008北京奥运会的最大成功就在于把中国的文化带给了世界,奥运会开幕式是一个巨大而完整的艺术呈现,它既将中国古老文化与当代艺术做了完美的结合,同时它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当代设计艺术水平。所以对于2009年的“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中国设计艺术界表示出了极高的热情,决心一定要将会议办好,要像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体育组织水平一样,展示出当代中国的设计艺术文化、设计艺术市场、设计艺术教育、设计师水平。我校愿在大会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为2009年“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座谈结束前,Brenda Sanderson秘书长正式通知 潘鲁生院长我校已被批准成为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的新成员,她对此表示祝贺, 潘鲁生院长也代表学校向协会表达了感谢。
   Icograda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Graphic Design Associations)是一个由世界各国的平面设计、设计管理、设计教育、科研、宣传媒体等领域的协会或组织自愿联合成立的世界性平面设计专业组织,成立于1963年,是目前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平面设计协会,拥有来自非洲、亚洲、欧洲、美洲等世界67个国家的170多个成员组织。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设计大会,吸引世界各地的协会、组织共同探讨当今视觉传达设计发展趋势并交流思想,在世界平面设计界影响广泛,被称为“设计界的奥运会”。

上一条: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接受我校成为新成员

下一条:我校代表团考察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