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路:正己修身 传道治学--记艺术理论家张道一先生

2011-11-09
               


    在山东邹平县九户镇的老百姓那里至今仍有传言,说几十年前他们家乡走出去了一位张姓的年轻人,现在在外面做了大官,也有的说现在是一个大画家,其实当年的那个年轻人现在是我国当代著名的艺术学家、民艺学家和工艺美术史论家,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学学科主要创始人之一和著名的艺术教育家张道一先生。
    张道一先生字易道,1932年出生在山东齐东县(现滨州市邹平县)九户镇。张道一先生的少年时代正是抗战时期,虽是战争年代,但周围几十里的村镇仍是游击队活跃的地区,还能够在农村学校里读书,每天晚上唱救亡歌曲,除了课堂上该念的课文,生活中丰富的民间艺术和书画也在浸润着他成长的心灵,这也许是张道一先生后来从事民艺学研究,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种子吧。
    新中国成立前夕,张道一沿着小清河坐船来到济南并投身华东大学文艺系学习。当时的华东大学是一所抗大式的干部学校,学校实行供给制。文艺系实际上是一个文工团,张道一在这里画布景、制作演出道具,还偶尔作为群众演员参排歌剧《白毛女》。后来华东大学与山东大学合并迁往青岛,张道一来到青岛正式从事了几年的美术工作。除了课堂上学习绘画和图案,在济南剪子巷和青岛农村收集剪纸等民间艺术作品也是他大学期间的作业。1952年的秋天,全国院系调整,张道一提前毕业,留在华东艺专(今南京艺术学院)做了一名助教。1953年起,师从我国早期著名工艺美术家、画家、图案家陈之佛先生进修图案和工艺美术史论,并成为陈先生的入室弟子。之后又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得到著名工艺美术家、画家庞薰

上一条:张道一先生简介

下一条:聂景春:张道一教授的艺术学观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