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一先生简介

2011-11-09
               

    张道一教授是我国当代艺术学学科的主要创始人和著名的艺术学家、艺术教育家、工艺美术史论家、民艺学家、图案学家。张道一教授创建了我国第一个艺术学系和第一个艺术学博士点,并为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2001年,获聘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现为全国博士后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艺术指导、民间工艺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美学会名誉会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第二、三、四届成员和召集人,中华美学学会第四、五届副会长,江苏美学会第三、四、五届会长,江苏政协第六、七届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中国美术家协会“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奖”,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研究生教授称号,中国图书奖等。出版著作《张道一文集》(两卷集)、《美术长短录》、《造物的艺术论》、《心灵之扉——张道一论艺术》、《中国民间美术》、《麒麟送子考析》、《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日文版、英文版)、《中国女红——母亲的艺术》、《夹缬》、《美哉汉字》、《燕尾裁春》、《惠山泥人》等60余部。 

 

  张道一书目

  (专著、文 集、主编书籍通编) 

  1《剪纸》(个人作品集)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1956年9月。

  陈之佛作序。共收剪纸50幅,均为学生时代作品。

  2《南京剪纸》(合编)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1956年10月。

  何燕明作序,收入南京民间“喜花”20幅,主要是张吉根、武老太作品。

  3《工艺美术通讯》(合编) 中央工艺美术科学研究所印,1956-1957年。

  何燕明、张道一、田自秉、王家树轮流主编,共出8期。

  4《工艺美术参考资料》(文选) 中央工艺美术科学研究所印,1956-1957年。

  主编,共出10种。

  5《装潢概论》(讲义)南京艺术学院油印本,1959年。

  装潢专业本科用,用两届,约150,000字。

  6《图案讲稿》(讲义)南京艺术学院油印本,1960年。

  装潢专业本科用,用三届, 约200,000字。

  7《装潢论》(讲义)南京艺术学院油印本,1961年。

  装潢专业本科用,用两届, 约50,000字。

  8《装饰论》(讲义)南京艺术学院油印本,1961年。

  装潢专业本科用,用两届, 约50,000字。

  9《展览艺术设计》(讲义)南京艺术学院油印本,1961年。

  装潢专业本科用,用两届。

  10《美术字参考资料》南京艺术学院1966年印。

  拼音字体,未署名。供装潢专业本科生练习用。

  11《古代首饰》,江苏省轻工业局印,1974年。

  江苏省首饰设计培训班讲义。

  12《风景图案》(合编),南京艺术学院印,1977年。

  与保彬等合编,工艺美术系通用。

  13《花边图案设计》(执笔,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名义),轻工业出版社出版,1978年6

  月。江苏省花边设计培训班讲义, 271,000字。

  14《中国古代图案选》(编选),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1980年3月)。1985年6月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再版。保彬、刘道广、张道一摹绘,共图版200页。前有题记,后有图版注释。

  15《中国民间剪纸——介绍与欣赏》,金陵书画社出版,1980年8月。

  本书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民间剪纸丛谈》;第二部分为《民间剪纸选介》,图118幅, 并附图(新创作23幅)。

  16《外国图案选》(主编)江苏人民出版社,1982年3月出版。

  张道一、冯健亲、刘道广、沈斌等摹绘,共图板250页。前有题记,后有图版注释。

  17《中国民间工艺》(中国民艺)主编,研究型刊物,学术性较强强。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委员会主办。1984年创刊,至1997年,不定期,共出版18期。曾产生较大影响。

  18《陈之佛九十周年诞辰纪念集》(主编)江苏省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文化厅印,1986

  年9月。本集共收文34篇,及《陈之佛艺术活动年表》一篇。

  19《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日文版:《中国の民间切り纸芸术》),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1986年。全书分四部分:㈠起源与历史,㈡样式与风格,㈢题材与内容,㈣制作与技法。图例较多。

  20《中国民间剪纸艺术》(英文版),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1989年。

  同日文版,无中文版

  21《工艺美术论集》(论文集)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1986年10月。

  前有自序。共收文41篇,310,000字。本书于1988年获“江苏省第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2《民间印花布》(江苏民间美术丛书)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1987年8月。

  与徐艺乙合编, 共图234幅,为江苏各地的印花布图案。前有《题记》一篇。

  23《美在民间》(民间美术文集)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1986年。

  与廉晓春合著,共收文50篇。张道一作序言。283,000字。

  24《中国印染史略》(专著)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1987年10月。

  这是一篇长文的单行本,原刊于《美术纵横》第三辑(1987年9月)。

  25《工艺美术研究》第1集,主编,江苏美术出版社,1988年4月出版。

  原定为丛刊, 只出了这一本。共收文17篇。 张道一的《造物的艺术论》最初发表在此书中。

  26《造物的艺术论》(论文集),福建美术出版社,1989年4月出版。

  以文题代书名。共收文70篇(有若干短文), 327,000字。

  27《民间木版画》(江苏民间美术丛书)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1990年6月。

  江苏地区的民间木版画285幅,年画较少,以纸马居多。

  28《美术长短录》(论文集),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1992年1月。

  共收文51篇, 170,000字。

  29《中国民间美术》,台湾汉声杂志社,1992年4月初版,同年6月再版。

  为民间美术综合研究,有散篇文章多篇,其中有《中国民艺学发想》。

  30《麒麟送子》(民俗专题研究),台湾汉声杂志社,1993年1月出版。

  长文《麒麟送子考析》,选图较多。

  31《中国图案大系》主编(12卷6册)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1993年。

  1995年,台湾邯郸出版社出版(书名《中华图案五千年》12卷12册)。

  本书以纹样为主,共收图三万多个,每图都有具体出处。主要摹绘者倪建林、张抒、张道一、陈同纲、刘道广、潘鲁生、唐家路等。1995年,获第九届“全国图书大奖”; 获第五届华东地区优秀书籍装帧“整体设计奖”。

  32《工业设计全书》(主编)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年12月出版。

  这是我国第一部工业设计的大型著作,编委会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江苏省轻工业厅和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领头,由20位设计家通力协作完成,共1,710,000字。1995年获江苏省首届金陵科技著作出版基金优秀图书二等奖。

  33《艺术学研究》(丛刊•第一集)主编,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1995年4月。

  本集代发刊辞为《应该建立艺术学》,刊有钱学森的信和张帆《技术与艺术的辩证发展》。还有雷圭元、邓白等先生的文章。《艺术学研究》共出版二集,1996年改名为《美学与艺术学研究》,与汝信先生合编。

  34《美学与艺术学研究》(丛刊•第一集)与汝信合编。由中华美学学会和东南大学艺术学系合办。共出版四集。自1996年起,第一集至第三集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第四集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2005年7月。

  35《美哉汉字》(专著),台湾汉声杂志社出版,1996年。

  我国的汉字,虽是通常使用的文字,但其内涵远远地超越了一般文字的功能,在语言、文学和艺术上发挥出特殊的作用。本书由多篇文章组成,除传统书法外,都是从艺术的不同角度研究汉字。

  36《中国织绣》(艺林撷珍丛书),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97年1月出版。

  中国的丝织品种很多,以锦为代表。所谓织绣,也就是“锦绣”,均用丝线制作,光华无比,多用以形容祖国的大好河山。本书概要介绍丝织和刺绣的特点以及种类,鉴赏它的艺术神采。

  37《夹缬》(主编),台湾汉声杂志社出版,1997年12月。

  这是一本考察实录。夹缬在我国历史上是一种高级丝绸印染,花纹非常复杂,至唐代已达到很高的水平。但是制作费工,代价很大;宋代时曾有两道诏令禁止,就此中断。近年发现在浙江温州地区的苍南县民间,用夹板印染“蓝印花布”,当地称作“敲花被”,主要用作结婚的大被。是一份很重要的民艺资料。

  38《中国女红——母亲的艺术》(主编)台湾汉声杂志社出版,1998年1月。

  纺织、缝纫和刺绣,是农耕时代中国妇女锻炼出来的特长,由此又派生出剪纸等。她们承担着家庭的的衣饰需要,又着力打扮孩子,成为民间工艺的重要部分。本书以《中国女红——母亲的艺术》长文为主,另附若干有关的文章和图片。

  39《美术鉴赏》(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1998年10月。

  李岚清作序,集体分章编写,主编负责修改和通稿,并写第一章“绪论”以及其他章节。本书为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推荐。“十五”期间又列入国家级重点教材,进行第二版修订,内容和编写人员也有变动。2006年2月出版。本书是“新世纪高校美育系列教材”之一,该系列教材获北京市优秀教材一等奖,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

  40《精神的美食——艺术与人生》(合著),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1999年1月。

  书分11章,250,000字,作者五人(张道一、胡平、万书元、刘道广、许平),急就而成。全书的结构和章节由张拟定,并写了导言和第一章,以及其他章节的部分文字。

  41《老戏曲年画》,上海画报出版社出版,1999年1月。

  这本书的资料,主要是高建中收藏的老戏曲年画。受出版社委托,由张道一作了编选,并写了一篇《戏曲年画概述》,高仁敏作了图版说明。共图158幅。

  42《吉祥如意》(民艺专题研究),台湾汉声杂志社出版,1999年4月。

  人心趋“吉”,吉祥如意是民间艺术的永恒主题。本书对吉祥艺术作了一般性的论述,结合谐音、象征、表号三种寓意手法,主要将图面形象进行了汇总。

  43《张道一文集》(两卷集),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1999年10月。

  分上下两卷,上卷主要是关于艺术学和美术、设计的文章;下卷主要是民间艺术的文章。全书共收文55篇,650,000字,并有图版若干。

  44《几何形图案构成法》(陈之佛遗稿,张道一整理),2001年自印本。

  本书根据陈之佛先生关于几何形图案的零散手稿,较系统地进行了整理。均有具体方法和图例,初步体现了陈先生的几何形图案思想。

  45《中国民间美术辞典》(主编),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2001年1月。

  有关民间美术的专业性词典,共收词目4300多条,约110万字。张道一《民间文化的觉醒》代序。 词目分十类:综合一般、版刻图绘、剪镞镂刻、印染织绣、雕塑陶瓷、金木竹漆、衣饰装扮、装潢扎采、文体工具、其他各项。书后附彩色图192幅。

  46《外国图案大系》(主编)五卷本,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2001年6月。

  共五册,分别为欧洲卷(编著者倪建林)、亚洲卷(编著者张抒、沈斌)、美洲卷(编著者张抒)、大洋洲卷(编著者沈斌)、非洲卷(编著者沈斌)。张道一作总序,每卷图版293页,书前有编著者作概述。

  47《心灵之扉》(博导谈艺•艺术对话)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2001年11月。

  与唐家路对话:谈做人之德、治学之道、人为什么创造艺术、如何对待理论研究、艺术学的建设及其范畴与门类、艺术教育的理性认识、设计艺术、民间艺术、真善美的三驾马车等。共126,000字。

  48《论设计》(关于设计艺术的思考)东南大学艺术学系印,2003年。

  这是在20世纪的最后一年,以“世纪之交设计艺术思考”为题,随手拟了20个小题目,陆续写出,交《艺术设计》杂志刊出。 汇总时写了一篇《我的设计理念》代序,另外又附了几篇为其他书所作的序言和一篇文摘。

  49《燕尾裁春》(民间剪纸与艺人)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2003年11月。

  本书介绍了古代的剪纸和民间剪纸的样式与种类;又介绍了不同类型的三位艺人:库淑兰、程建礼、张永寿。

  50《惠山泥人》(第一册,主编),台湾汉声杂志社出版,2003年11月。

  本书整套一函三册,分:㈠论述篇和图录篇、㈡传承篇、㈢工序篇和留住手艺篇。编者不同。第一册之“论述”为散篇文章,有《惠山忆旧》、《巧捏春泥寄乡情》、《脍炙人口的大阿福》、《由惠山泥人想起瞎子阿炳》等。

  51《考工记注译》(先秦古籍注译),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2004年0月。

  《考工记》为春秋末期的一部科学著作,汉代人整理儒家经典,因《周礼》缺“冬官”部分,便将《考工记》补入,历代解经者都当作儒家经典。本书将其分出,重新定位,从科学技术与设计艺术的角度进行注释,并译为语体。

  52《喻湘涟王南仙泥塑集》(主编),海天出版社出版,2005年5月。

  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都是女性。一位善于泥塑,一位长于彩绘;两人长期合作,传承了惠山泥人的手捏戏文。本书介绍她们的成就和作品。

  53《鸡年大吉》 海南三亚•南山吉祥文化博览,2005年。

  2005年,岁在乙酉,为鸡年。选《百鸡图》以寓百事大吉,并有杂记若干条。

  54《汉画故事》(古典艺术解读)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2006年10月。

  前有导言《汉画的解读与欣赏》。汉画故事分三部分:㈠人事故事;㈡神话故事;㈢祥瑞故事。故事共173则,435,000字。

  55《设计在谋》(文集)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2007年4月。

  以篇题代书名。设计者,谋划也。共收文36篇,191,000字。

  56《中国陵墓雕塑全集•两晋南北朝卷》主编,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2007年12月。主编张道一、李星明。专论《两晋南北朝陵墓石雕艺术》。

  57《张道一论民艺》(文集)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2008年5月。

  共收文38篇,365,000字。以《自知者明》为序,谈到了学习和研究民间艺术的过程。后记中提到了新文加旧文的关系,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守护精神家园”。

  58《麒麟送子考索》(民俗艺术研究系列) 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2008年6月。

  本书是在1993年台湾出版的《麒麟送子》基础上的深化,所涉及的问题也有所扩展。净字数80,000字。插图110幅,附图154幅。

  59《老鼠嫁女——鼠民俗及其相关艺术》(民俗艺术研究系列)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2009年4月。“老鼠嫁女”在民俗活动中流传甚广,其内涵也非常丰富,主要体现了

  “欲擒故纵”的哲理。但在表现形式上,除民间童话外还有多种艺术,活泼而多样。

  60《道一论艺——艺术与艺术学文集》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2008年7月。

  共收文54篇,364,000字。

  61《艺术学记》(集刊)主编,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2008年12月。

  原定为集刊,只出一集。在《卷首语》中指出:“记学习者的心得与体会,记创作者的经验与感受,记教育者的传薪与解惑,记研究者的思考与成果。总之,是用文字将艺术的一切都记下来,通向艺术学的学科建设。”本集首篇为《艺术学理不可少》,共收文25篇,352,000字。

  62《画像石鉴赏》(古典艺术解读)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2009年1月。

  前有《深沉雄大的艺术——汉代石刻画像概说》代序。正文分两部分:第一为“鉴”,画像石鉴识;第二为“赏”,画像石赏析。赏析作品共分15类,全书724,000字。

  63《张道一选集》(论文集)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2009年8月。

  全书共分四部分:㈠艺术与艺术学,文14篇;㈡造型艺术与美术学,文22篇;㈢工艺美术与设计艺术,文23篇;㈣民间艺术与民艺学,文18篇。共文77篇,660,000字。

  64《中国木版画通鉴》(专著)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2009年12月。

  国家“十五”规划重点图书,分上下两卷:上卷论述中国木版画一千二百年,下卷将木版画分为十二大类,共一百二十一种,各有说明和图例。

  65《蓝花花——民间布面点画赏析》(专著)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2010年11月。

  全书分三部分:㈠蓝染花布概说;㈡点画人生;㈢点画赏析。共图244幅。油纸漏版,灰浆隔染,蓝靛染出蓝花布;布衣百姓,点画吉祥,衣被之上显人文。

  66《剪子巷花样——山东民间刺绣剪纸》(专著)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2011年。

  山东济南的剪子巷,在过去,北通城里最繁华的院前大街,南头是著名的趵突泉和劝业商场。这条巷子专卖女红所用的绣花针线和剪刀布料之类,是农民进城的必由之地。这里的剪花样子也很丰富。本书主要汇集了用于刺绣的枕头顶剪纸花样,以及山东各地的鞋花等,共287幅;书前并有五篇回忆性的文章,介绍了半个多世纪之前的文化背景。

  67《吉祥文化论》(专著)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2011年11月。

  吉祥文化包括吉语、吉图、吉兆。本书较全面的对我国的吉祥文化进行了研究,特别侧重于图形的寓意,并概括出“吉祥十字”。全书共430,000字。

  68《书门笺——张道一美术序跋集》(文集)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2011年11月。

  这是一本序跋集,选了历年来为人所作的序跋128篇,共410,000字.

  69《徐州画像石》(江苏符号系列)专著,译林出版社出版,2011年。

  江苏徐州地区出土的汉代画像石,已有数千块。该地区与山东南部比邻,画像石连成一片,但又各有特色。本书较全面的介绍了徐州地区的画像石,共232,000字。

  70《南京云锦》(江苏符号系列)专著,译林出版社出版,2011年。

  我国的丝织南京发展较晚,但明清的云锦技艺最高,特别是云锦的“妆花”,通经断纬、盘织挖花,是独有的手工艺,宫廷设立的织造局在此织造龙袍。民间丝织从业人口曾达20多万人。南京云锦已选入联合国人类文化遗产名录。本书共295,000字。

 

 

上一条:张道一:八O后感言

下一条:唐家路:正己修身 传道治学--记艺术理论家张道一先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