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天书奇谭》文献展

2013-10-24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天书奇谭》文献展

  9月12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40周年活动之《天书奇谭》文献展在学校美术馆展出。活动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空藏动漫资料馆、中国动漫文献工作室、亚太动漫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设计艺术》杂志提供学术支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副院长刁在祥、苗登宇亲临指导并与来宾和师生进行了交流。
  《天书奇谭》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83年出品的动画电影,根据《平妖传》的一部分章节片段改编,全长90分钟左右,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六部经典动画长片中唯一具有原创情节的动画。该片塑造凝练并具有浓郁的中国韵味,带有鲜明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造型特征,对于我们今天的艺术设计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山东美术学院建校40周年之际,恰逢《天书奇谭》放映30周年,将中国动漫界的珍贵文献展示给师生,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天书奇谭》文献展展出了该片的文学剧本、人物设定、画面分镜头、台本、动画赛璐璐片、电影拷贝、完成台本、海报和其他珍贵展品,其中收录了《天书奇谭》制作和配音创作人员钱运达、陆青、范马迪、庄敏瑾、方彭年、徐铉德、韩秋芳、楼英、颜景秀、陆芬芳、陆美珍、熊南清、苏秀、程晓桦、王一迁共计15位参与者以及亲属的专访和撰稿。口述记录总时长近40小时。
  苗登宇在与来宾和师生交流时表示,研究动画史论必须掌握第一手资料,感谢收藏家王宏佳先生为师生带来这么珍贵的文献。《天书奇谭》的创作是中国传统动画制作的经典作品,人物形象富有民族风格,对今天的动画创作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动画专业教学要重视本土动漫文献资料的收集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引入教学,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孙磊、服装学院院长罗云平、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文华,以及济南本土动漫界业内人士应邀参观了展览。






下一条:建校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国粹•京剧演出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