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活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 城乡规划专业课程作业联展

2023-05-31

5月29日上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城乡规划专业课程作业联展在教学楼C展区开幕,此次作业联展内容包含了专业设计课程体系中《总体规划设计》、《绿地系统规划与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三门核心课程的设计作业。教务处处长顾群业、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书记姬升果、副书记姜华、副院长胡英盛同城乡规划专业的师生们一起观看了展览。

为适应当前国土空间规划的改革要求,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城乡规划教研室自2019年开始探索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尝试城市总体规划设计与城乡规划原理、ArcGis原理与应用等课程横向结合。2023年首次尝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纵向整合城市总体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三门专业核心课程,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当前规划“五级三类”体系层级传导关系、侧重内容和工作逻辑。

本次课程选题紧密围绕我校服务黄河战略行动,选取济南黄河沿线平阴县重要生态城镇——洪范池镇为设计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整个实践周期贯穿大四上学期20个教学周,准备及理论课学时达108学时,设计课学时达198学时。教学内容分为四个板块:

导入板块:

课程包括《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城乡社会调研综合调查》,课程负责人:边克克,朱铎

这个板块中的教学:一方面是宏观分析工具和分析方法的学习导入;另一方面是开展设计基地现场踏勘。师生们与洪范池镇政府城乡建设部门、文化部门座谈,详细了解与黄河文化密切相关的城镇发展历史,社会、经济、自然资源禀赋,以及对可持续发展以及黄河文化传承理念的认知与理解。

宏观板块:

课程包括《城乡规划原理2》、《总体规划设计》,课程负责人:边克克

这个板块的教学主要是引导学生从宏观发展视角,对镇全域全部资源要素进行统筹安排,确定发展目标,描绘未来发展蓝图,划定城镇开发建设边界和生态保护底线。

专项板块:

课程包括《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与设计》,课程负责人:王芳

这个板块的教学,在落实总规蓝图生态保护底线基础上,针对洪范池镇生态保护和山水特色景观塑造要求,对镇区水系、绿地开展细化设计,锚定城镇“蓝绿”空间骨架。


中微观板块:

课程包括《城乡规划原理3》、《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课程负责人:朱铎

这个板块的教学在落实总规蓝图城镇开发边界基础上,针对洪范池镇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管理需求,对镇区建设用地开展细化设计,分解建设指标。

随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构,城乡规划专业知识领域的不断拓展,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在教学改革和创新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在教学中加强多学科融合渗透,结合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建立富有学校特色的培养模式,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通过此次系统化的教学实践,强化了学生们对课堂知识的掌握,使学生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对各个编制层级之间的关联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并且意识到社会实践是专业学习的重要环节。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邀请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策划总监于京民来院座谈交流

下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中外联合授课《建筑师业务》顺利开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