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4年度春季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暨应急逃生演练

2024-04-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开展全省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等上级文件部署,4月11日下午,保卫处联合学生工作部(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图书馆、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等部门,在长清校区组织开展专项安全技能培训与应急逃生演练。副院长韩文涛出席活动。学校各部门单位消防安全员、学生代表、重点部位工作人员、“九小场所”工作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首先在田径场东门区域,由学校专职消防安全员向在场人员传授校园防火安全知识,并为大家详细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毯和干粉灭火器进行初起火灾扑救。随后,参训人员分批上阵,亲手使用不同消防设备,开展扑救初起火灾实战演练。

技能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转移至图书馆,在听取消防科工作人员讲解疏散逃生动作要领、注意事项及演练流程后,分批有序抵达演习部位,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演练场景模拟图书馆因设备短路引发火灾,后续浓烟蔓延至楼层其他区域,造成人员被困。演练过程中,消防控制室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并进行报警,同时微型消防站消防队员及时赶赴现场扑救火情,图书馆管理人员将楼内各处逃生通道大门打开组织疏散,“被困”师生按照指挥快速撤离。各小组在现场指挥的调度下,联动有序、配合默契,楼内200余名师生员工根据逃生要领,弯腰低姿手捂口鼻,安全迅速有序地撤离至指定地点。

为保证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前期保卫处深入两校区多部门,科学制定演练预案,统筹协调演练事宜,严密组织预演彩排,合理复盘各处细节。在长清校区圆满开展活动的同时,4月9—12日,千佛山校区及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也分别组织师生进行了相关培训与逃生演练。

通过为期四天的活动,师生员工在亲身实践中进一步掌握了灭火设备使用方法,提升了火场疏散与逃生技能,实现了既定工作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4月份,保卫处将继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讲座、重点场所专项消防演练、责任人员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群防群治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保卫处;作者:李训一;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孙磊、杨磊)

上一条:德国联邦中小企业联合会来校访问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暨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