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一期)启用

2023-10-11

匠心独运,五秩芳华。在喜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50周年的美好时刻,10月11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一期)启用揭牌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这是学校获批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学校“实践教学、校城融合”进入全新阶段。

出席仪式的领导有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王海明,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省委宣传部文改办二级调研员陈建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党委书记、副站长陈永庆,总站党委副书记、副召集人赵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山东分网总经理崔永刚,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徐龙河,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山东中心主任赵大勇,青岛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峰,青岛海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学锋,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潘鲁生,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国际设计素养联盟主席、国际设计创新管理学会主席、教授艾瑞克·波西米亚,欧洲设计中心中国区代表钟蓝,智利发展大学教授乌苏拉·布莱沃,中国高教学会设计教育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艺术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授何洁,中国工业设计学会特邀副会长兼设计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美协工业设计艺委会副主任、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理事长、教授何晓佑,中国高教学会设计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教授赵健,国际公共艺术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教授汪大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韩绪,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郝凝辉,鲁迅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授王子源,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汪建松,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教授金江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高广立,黄海学院党委书记邢桂强,山东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剑,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李茗茗,青岛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陆涛,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副会长全荣哲,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会长李九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晓娟,院长董占军,党委副书记韩世春,副院长张艳霞,副院长韩文涛,纪委书记谷朝勇,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许磊,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孙磊,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安峰。仪式由韩文涛主持。

仪式在热情洋溢的时尚展演中拉开帷幕。

党委书记王晓娟代表学校致辞。她指出,学校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正式启用,是献给50年校庆的一份大礼,是学校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开启了办学治校新的篇章。从1973年建校至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走过了五十周年的光辉历程,构建了济南、青岛、淄博“一校三地”的办学格局,逐步发展成为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艺术与设计大学。她表示,在充满生机、活力和希望的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新区这片沃土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立足青岛产业集群优势和时尚城市定位,巩固已有办学优势,扎根沃土,开枝散叶,不断拓展办学空间和国际视野,尽快把青岛基地打造成为产教融合和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成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引擎,更好助力青岛和西海岸新区发展,为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启用仪式上,播放了宣传片《设计引领 和合共生》《校城融合 美美与共》。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金华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新区始终把加快高等教育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先后引建高校和科研院所21所,出台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科学整合有效资源,全面推进校城共建、校城融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的建成启用,必将带给新区更加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更加前沿的工艺美术资源,为推动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教育强区建设增添新的内涵与动能。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发挥专业优势,携手新区共同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智力储备和发展支撑,成为西海岸产教融合的研究开发基地、创意文化的孕育传播基地、山东手造的展示体验基地、大国工匠的培养培训基地。

董占军为艾瑞克·波西米亚、任佳颁发国际设计学院、船舶工业设计学院外聘院长证书。

王海明、孙永红、潘鲁生、王晓娟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一期)启用揭幕。

陈永庆、潘峰、管学锋、董占军为“山东手造”(青岛)国际展示体验中心揭幕。

陈建兵、高广立、于剑、韩世春为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产教融合共同体揭幕。

2018年,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落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校抓住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深化产教融合的重大机遇,在青岛及西海岸新区、海高集团、海发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青岛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2019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采用“过渡期办学和一期建设同步推进”的方式,共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2021年,青岛基地(一期)项目在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正式奠基。2023年9月,经过三年过渡期办学,青岛基地(一期)正式交付启用,标志着学校“创新与实践教学”进入新阶段。

青岛基地立足国际视野,提出产教融合、专业聚集、现代开放的办学模式,现有国际交流设计学院、船舶工业设计学院、电影产业学院、时装与表演学院、时尚设计学院5个实践教学单位和上合艺术与国际设计研究院、电影产业研究院、船舶工业设计研究院3个研究机构,以及文化艺术中心、国际交流中心、产教融合中心3个中心。作为省内首所建设产教融合基地的艺术高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校三地”积极谋划建设,创新综合管理体系、实践教学模式和产教融合路径,校企、校城合作正在这里从“相加”走向“相融”。

新时代新征程,山东工艺美院从东仓启航,驻足千佛山北麓,奔赴至长清大学城,而今又横跨齐鲁大地追光西海岸新区。学校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自觉履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产城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在高效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来自省市区领导、高校领导、行业协会、企业以及校友代表、媒体朋友与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并参观“一眼千年、大美民间”等六大展览。

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青岛电视台、大众日报、齐鲁壹点、青岛日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青岛西海岸报、青岛新闻网、凤凰网等媒体对启用揭牌仪式进行了现场报道。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刘阳、张念香;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终审:孙磊

上一条:学校领导与国际设计文化学会主席艾瑞克•波西米亚教授座谈交流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