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回收设计与碳中和”手工艺作品展览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

2023-04-11

4月11日,“回收设计与碳中和”手工艺作品展览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策略研究中心承办,展览受到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课题组以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艺术与设计》杂志社、中再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学术支持。

本次展览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五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韩世春,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副主任、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许奋教授,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副主任、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陈青教授,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秘书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孙磊教授,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教授,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委员、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廖军教授,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委员、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林栋教授参加展览复审工作及相关学术活动。

4月10日,展览举办作品复审工作。作品评选严格遵照征稿要求和评选规范,倡导工艺美术艺术家以及社会大众关注生态环境,利用身边的生产生活废弃物进行工艺作品创作,以工艺设计变废为宝,探索观念与实用相契的工艺之美、艺术与科技相融的再造之美以及“双碳”可持续发展的生活之美。本次复评共评出入选作品100件左右参加展览。展览同期举办学术研讨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唐绪祥教授主持研讨会,参加评审工作的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专家委员以及学校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就工艺美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与学术创作展开研讨。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提出中国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这一重要宣示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擘画了宏伟蓝图。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今年两会期间,“双碳”目标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碳达峰碳中和既是我国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我国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要战略。“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性工程。当前,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废弃物呈现巨大的快速增长态势,给环境承载力和人民生活质量带来很大压力。如何实现垃圾的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把生产生活中的废弃物转变成可以再次造福人类的资源,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工艺美术设计具有再造重用、生态循环、零碳排放、可持续发展的天然优势。生产生活废弃物中可获取的创作材料十分丰富,包括塑料、玻璃、金属、纸类、织物、橡胶、木材、植物根叶、砖瓦陶瓷等各个类别。通过工艺美术回收设计等手段实现资源转化,以抵消因垃圾焚烧产生的气体排放量,从而达到碳中和的目的,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基于此,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特举办本次“回收设计与碳中和”手工艺作品展览,展览主题为“设计创造厚价值”,展览倡导作品创作蕴含零碳设计和可持续发展的工艺特质,体现废弃物的再造之美、重生之用。

展览自4月11至5月5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供稿单位:设计策略研究中心;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孙磊)

作品评审现场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与学术创作研讨会

高红雨、殷苗《重塑计划》,废弃键盘、扎带、瓶盖

朱夏磊《Lost Frame》,金属丝网、废旧纸、碳粉、天然大漆

陈晓柠、陈丽婷、赖美林、蓝正龙、徐思琪、谢小莹、陈石金《如梦如幻》,一次性吸管、废弃泡沫箱子、一次性筷子

詹悦琪《一次性饭盒》,玻璃

俞杰星《异世界》,陶瓷

王荣辉《被废弃的模具王荣辉——之后》,陶瓷

常瑞红《蛋壳杯》,蛋壳、大漆、麻布、陶土、螺钿粉等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增6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服务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