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2023癸卯兔年中国小画家生肖绘画大赛圆满落幕

2023-04-10

由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研修学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山东新闻书画院和中国小画家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23癸卯兔年中国小画家生肖绘画大赛日前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是生肖文化、历史传统、艺术创作的一次融会与诠释,为理解和感受亘古不息的生命之音、文化之韵、艺术之美提供了一个生动而精彩的视角。大赛于2022年9月1日启动,2023年2月5日截稿,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千余幅参赛作品。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获奖作品1003件,其中:金奖204件,银奖297件,铜奖502件。获奖作品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肖兔文化为载体,以少儿的视角,通过年画、剪纸、泥塑、版画、国画、书法等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表达小作者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美好祝福。每一件作品背后都凝结着小作者的智慧与汗水,在他们的演绎和创作中,中华传统经典所蕴含的强大生命力得以延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是美育之河最直接的源泉。生肖文化具有浓厚的民俗魅力,是极具民族凝聚力的符号所指,意义广泛而深厚。生肖文化携带着中华民族传统经典文化的基因,也是民族图腾的根脉所系,具有广泛的民众基础,被誉为“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生肖文化及其符号呈现蕴含着质朴灵动的深刻内涵和文化力量,传递着普同性的主流价值观,是展示中国文化气象、提升文化自信、传播国家形象、承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头活水的典范性视觉符号载体。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深厚的民间文化艺术为支点,以社会的现实关怀为导向,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所强调的“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学校成立师生艺术支教团队,持续关注乡村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双减”“美育”政策下的艺术启蒙与创造力发展,借助生肖文化主题走进偏远小学艺术支教,拓展传统文化与美育的传播宽度,积极回应时代和社会发展需求,承担时代使命。通过大学生与小学生的美学互通,共同谱画传统文化的自认与表达,普及专业的美育知识与艺术创造力思维启发等系列课程,丰富儿童的艺术生活,携手播撒发现美、理解美、创造美的种子。

(供稿单位: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作者:张瑞;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张培源;终审:韩文涛、王晓峰、林波)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服务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

下一条:学校领导受邀出席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建校 七十周年庆祝大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