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在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 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22-04-29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在全校层面对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刚才,有关同志汇报了学校的工作方案,以及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现在,我对学校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助力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出几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山东手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推进“山东手造”是落实“两创”精神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包括切实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在保护传承基础上进行设计转化与创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社会需求基础上,“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应运而生。“山东手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理念,落实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以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美好生活需要为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将产生深入、持续、驱动性的作用,也对产业振兴、乡村建设、教育民生等领域发挥重要的赋能作用。

(二)推进“山东手造”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的需要。省委省政府对打造“山东手造”品牌,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将推进“山东手造”工程作为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

2022年1月29日,省委宣传部出台《“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为实现“山东手造”的创新性、提升性、联动性发展做出了科学规划,形成了明确的发展策略和方案,这为推动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

《方案》明确提出了工艺美院承担的几项重要任务,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同时我们也感到责任重大。面对良好的社会环境、政策支持和基础资源,要充分认识“山东手造”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性,紧紧抓住这样一个发展良机。我们必须在思想上再统一、认识上再提升、责任上再压实,切实把“山东手造”各项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持续深入推进,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工艺美院的信任和重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推进“山东手造”是提升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需要。“十四五”和今后更长一个时期,我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关键体现在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我们做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最终都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

学校一直坚持“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深入践行“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关注社会的发展需求、关注前沿、关注民生,寻找传统工艺文化的当代转化。“山东手造”是传统工艺文化的重要传承。

它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工匠精神为内核,以手工打造为形式,以满足当代人们高品质生活需求为导向,具有实现文化传承创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等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的价值。“山东手造”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做好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对于我们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意义重大。

我们经常讲“立德树人”,怎样立德树人?立德树人就应该把学生的专业融入到他们兴趣中,立足于提升他们的能力和素养。打造“山东手造”与我们立德树人、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通过“山东手造”的研学体验、展览展示和互动交流,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审美素养和动手能力,让学生从中切身感受中华文化之美、增强文化自信。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工艺美术学院,学校有责任、有义务,担负起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文化使命,把山东传统文化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守正创新、推陈出新,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让山东传统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二、抓住关键,强化统筹,在落实“山东手造”部署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自2021年下半年山东省委形成“山东手造”动议以来,我校一直紧密关注并持续推进“山东手造”的发展,期间召开了若干次工作会议与实地考察。全程参与《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推动“山东手造”构建“十大落地举措”。即,以策划规划方案、构建专家智库及系统解决方案为核心,以落地中华传统工艺博览会、鲁班杯、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中心等项目为重点,以推进手造进高速公路、进景区为抓手;进而建立标准体系、重点工坊、产业集群,加强宣传推广。

目前,结合学校实际和专业特色,学校成立了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工作专班,制定了《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当前的工作专班和推进工程中的人员和相关工作安排,我认为是全面的、适合的。下一步,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抓好推进落实。

一是要抓“重点”。围绕“16项重点工作”,紧扣“中华优秀传统造物、造型体系进课堂”“山东手造理论与应用研究”“山东手造进校园”“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等四大工程,全面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重点抓好鲁班杯、展示中心、传统工艺博览会等重点任务,把“山东手造”的内涵理念落实到工作效果中去,落实到“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理念中去,在服务传统工艺振兴、乡村振兴、文化两创新标杆中,搭建更高、更广的平台,拓展学校服务社会的深度和广度。

具体来说,“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以“手造山东、守正创新、塑造品牌”为主题,面向国内外机构、企业、个人等征集各类引领手工发展的优秀作品,激发手工艺产业内生动力,提升手工艺人才能力水平,今年是第一届,我们要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成品牌,今后逐步形成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赛事。

中国传统工艺博览会,内容包括中华传统工艺颁奖典礼、振兴中华传统工艺高端论坛、手造产品推介会、城市手工专题活动等。我们要突出产业价值、互动体验和交流推广,构建从创意到产品的全要素交易平台,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博览会。

我们还与相关单位合作,建立“山东手造”推进工程专家智库。智库成立后,将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为政府机关、行业协会、手造企业提供“山东手造”创意策划和宣介推广等业务指导和决策咨询服务。此外,我们将与其他相关机构一起,为共同落实建立“山东手造”标准体系、“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中心、“山东手造”进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方面,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二是要抓“结合”。要把山东手造的方案、理念,与学校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人才培养理念的提升、一流专业建设、“两造”体系的构建抓好结合,落实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去。

在教育教学上,我们要立足服务经济发展目标,优化课程建设。将课程建设作为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重构课程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进行多维学科交叉、多项实践项目融合。课程建设要紧扣人才培养目标和市场需求,将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审美能力等综合能力列入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在科研创作上,我们要锚定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既要有高度,更要有深度。以“山东手造”推进工程为抓手,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艺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推动手造产业发展,夯实乡村产业振兴的基石;以“手造”内涵挖掘,守护传统工艺、传承文化根脉,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筑牢文化自信。要聚焦设计创新能力提升,持续开展重点环节攻关,突破创新难题,加快推动“手造+设计”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是要抓“提升”。把各项工作最终落实到学科建设平台上,要对“山东手造”进行深度研究与推广。抓好重大理论研究成果的创新,科研、教学单位积极组织撰写专题文章与评论,申报课题,形成系列化的“山东手造”理论研究成果。

各教学单位要强化统筹管理,有步骤、有计划地培育若干个在国内、省内有较大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地位的科研团队,制定研究规划,形成研究合力,加快冲击高层次项目和奖励,重点在国家社科基金、省级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项目申报上下功夫。还要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智库)的招引,提升学科建设的水平。

要以智库建设为抓手,完善“柔性”引进聘用制度,采取合作研究、短期聘用、讲座讲学、学术咨询等方式,“柔性”引进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高层次人才。拓展人才来源渠道,积极引入具有资深行业背景的优秀人才。

三、完善机制,强化担当,全力保障学校承担的“山东手造”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各相关单位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推动“山东手造”尽快破题见效,使广大师生在“山东手造”这个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真正受益。一是创新思路和工作机制抓落实。要同步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日常调度,强化激励引导和考核评价,实现清单化抓好落实;工作专班要强化服务意识和问题导向,明确专人负责;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靠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加强与省委宣传部、文旅厅等上级部门的对接,争取政策支持;主动与省内外企业合作,把好经验学过来、用起来。二是强化学习,提高本领抓落实。“山东手造”,对我们来说是新鲜事物,需要树立创新思维。各相关部门单位人员,要强化学习理念,在主动服务手造、落实手造任务中,提高本领。加大宣传推广,树优“山东手造”品牌形象,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学校各类活动中,常态化嵌入“山东手造”,全方位、持续性做好宣传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创建品牌抓落实。各部门单位、工作专班在工作开展中,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突出创意、特色和品质,系统谋划、创新驱动、高点推进,探索形成体现山东优势、充满市场活力的发展模式,形成“山东手造”的山工艺品牌。四是强化作风,提高效能抓落实。各部门单位要积极贯彻落实,弘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要建立日常调度和考核评价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把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有关工作纳入“每月调度、年度考核”,实行点对点精准调度。

同志们,“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已列入今年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从学校层面,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是我们当前的重大任务,也是重大责任。我们要以“走在前”的标准切实提高站位,抓住机遇、锚定目标,积极作为,通过具体工作成效提升学校文化创造力、产业竞争力、传播影响力、宣传引导力,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手造·匠心”专题版块 今天正式上线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