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项目入选2021年山东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2021-11-29

日前,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2021年山东省“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征集活动落下帷幕。受山东省教育厅委托,山东省成人教育协会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了集中评审,最终认定“终身学习品牌项目”82个,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申报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入选2021年山东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于2015年开始试点,我校为上级指定培训单位。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自2016年开始开展非遗培训工作,已经开展了包括木版年画、陶瓷、雕刻、草柳编、剪纸等在内的18期培训任务,培训学员900余人次,举办了18期学员创作成果展,组织学员参加了中国(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省文博会、省旅发大会等展览,承办了“德州董子文化街非遗展”“年画重回春节”“齐鲁工匠联盟论坛”“全省黑陶研讨会”“全省鲁绣传承与创新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以非遗培训为契机,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研创作。先后出版了《中国“非遗”传承人口述技艺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赏析—《非遗之美》系列图书,发表了《匠心传承与创新谈山东木版年画》、《略论文化传承与中国传统装饰图形设计》、《基于当代经济环境的文创产业与传统文化》等数十篇论文;自2019年开始,在学校院报开设《非遗之窗》专栏,目前已连续发表34篇文章;积极将优质非遗课程开发为网络教育课程,先后有14门课程入选省级优质数字化课程和社区教育课程;拍摄了8部非遗培训纪实和非遗项目专题片,为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工作要求,适时开展学员回访和工作站建设,在全省建设了13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并以工作站为平台开展非遗培训、展览交流等活动,积极开展非遗衍生品开发,带动当地劳动就业,助力传统工艺的振兴和发展。

我校非遗培训工作在文旅部、文旅厅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的支持、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受到省部级表彰,并两次在文旅部召开的全国非遗培训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先进典型汇报培训经验,先后获得全国非遗保护先进个人和山东非遗年度人物称号。(供稿单位: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作者:骆淑丽;审核:王传东)

上一条:校领导赴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考察交流

下一条:院长潘鲁生出席专业建设教材审稿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