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为媒 以美育人 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1年设计艺术博览会开幕

2021-06-02

5月31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1年设计艺术博览会在长清校区拉开帷幕。党委书记何思清,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李新,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韩世春,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许磊参观了展览。

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中展示学校在教学与艺术创作上的丰硕成果,以丰硕的人才培养成果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是我校师生克服疫情影响,深入社会、开放办学、接受社会评价办展的第14个年头,经过多年的探索与沉淀,目前已发展成为济南乃至山东省文创领域的重要年度活动。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成果产出为导向、以服务社会与民生为根本、以社会评价与推广为遵循的办展理念,结合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全方位展示学校“为人民而设计”的培养理念和教学宗旨。整体而言,本届毕业生作品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禀赋转化为当代艺术的再生能力,充分引导设计思维在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空间、引领消费的文化杠杆作用。同时,积极探索艺术设计与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间的“学科互涉”以及产教、科教融合新路径,坚持艺术设计(创作)“问题导向”和“社会导向”的本体价值,推动融合式的教学实践,引导学生参与对客观生活素材、市场需求、用户价值以及文化资源的广泛调研、吸收与应用,注重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在支撑设计思维解决社会生活方面的创新性、探索性和实践性,提倡设计引领生活、设计服务民生。

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分为学院展、抗疫主题创作展、时尚秀和动漫影视展播四个模块,集中展示我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等教学单位,近1600名本科毕业生作品。全方位展现我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双创教育、课程思政、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以及深入贯彻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在产教融合、新旧动能转换、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实力,推进设计艺术的社会化普及。同时,学校将用人单位信息现场滚动发布,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建广阔平台。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是学校扎根时代生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喜迎建党百年华诞的献礼;是学校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优秀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山工艺学子以青春、以艺术、以硕果、以传承向建党百年致敬;更是山工艺人着力推动高等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以美为媒,以美育人,学校会继续秉承“为人民而设计”的使命,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学校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学校各部门、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参观了展览。

(供稿单位:教务处;摄影:盛来运、张谏、陈文哲、罗海威;编辑:刘阳;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